中国网5月15日讯 (记者 彭瑶)生态环境部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司司长刘炳江表示,经过评估,煤改气、煤改电对PM2.5下降的贡献率达到1/3以上,环境效益明显。

刘炳江指出,农村散煤不经过任何处理,烧一吨煤大气污染物排放量相当于电厂的十几倍,实践证明,清洁取暖煤改气、煤改电是发达国家改善空气质量必由之路。在我国,煤改气、煤改电首先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推进,逐步扩展到汾渭平原,从2个城市到12个城市,到现在覆盖了两区域39个城市。

针对“一旦财政补贴取消可能会‘返煤”的质疑,刘炳江强调,生活习惯要靠培育,补贴也不会轻易退坡。“原来农村居民冬天烧煤,室内PM2.5天天都在200微克每立方米以上。调研发现,用上清洁能源之后,农民生活习惯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前几年中央资金主要补贴建设,去年开始,在大气污染专项中财政部已经拿出一部分钱,给煤改气、煤改电进行运营补贴,一些省份已经宣布了要持续补贴,不会轻易退坡。

“下一步,我们会坚定不移持续推进,确保2020年采暖季前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的平原地区农村散煤基本清零。刘炳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