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5月14日讯(记者 彭瑶)截至5月8日,全国1454所高校开展在线教学,103万教师在线开出了107万门课程,合计1226万门次。参加在线学习的大学生共计1775万人,合计23亿人次。

“我们再也不可能、也不应该退回到疫情发生之前的教与学状态。”5月14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在教育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线教学要从“新鲜感”向“新常态”转变,融合了“互联网+”“智能+”技术的在线教学已经成为中国高等教育和世界高等教育的重要发展方向。

吴岩指出,  从“新鲜感”到“新常态”,需要把战时措施转化为平时机制。 疫情期间的高校在线教学改变了教师的教、学生的学、学校的管、教育的形态,有的可以从战时平移到平时机制里,有的需要一些改造变化。

新闻发布会 -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政府门户网站

同时,要把“临时教改”变成“质量行动”。 疫情期间,教育部一方面推进所有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工作,还成立了三个并行的质量监测课题组。课题组要对课程平台和技术平台的服务,对各个学科、各个专业的教育教学情况,以及对线上线下开展质量实质等效的教学效果进行评估,并及时研究应对疫情的临时措施如何转变成平时状态。

新闻发布会 -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政府门户网站

“我们要求所有省市和所有学校实行线上教学质量周报制度,每周进行一次评估。吴岩说,三个平行课题组对全国上千所学校以及12个学科门类的教与学情况进行海量数据分析,发现学校凝心聚力地抓教学改革的喜人局面出现了,老师凝心聚力地抓教学、抓上课质量的局面形成了。线上教学很好地实现了教育部在2019年下半年发布的一流课程建设意见里提出的“让课程优起来,让教师强起来,让学生忙起来,让管理严起来,让效果实起来”的“五个起来”。

新闻发布会 -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政府门户网站

吴岩表示,在线教学还要结合教育部提出的课程建设“双万计划”,打造包括线上金课、线下金课、混合式金课、虚拟仿真金课、社会实践金课“五大金课”计划,及时推进国家级金课和省级金课,努力在在线教学中实现金课“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的要求,实实在在地把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落实到最关键的课程要素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