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4月24日讯 从上海到郑州,970公里。

疫情之下,千里奔波,为一个素不相识的孩子和一份8年前的承诺。

4月20日上午,美菜网蔬菜分拣员杨玉斌在河南省肿瘤医院捐献184毫升造血干细胞,为一位年仅10岁的血液病孩子点燃“生命火种”。‍

杨玉斌捐献造血干细胞

手术从8点半开始,11时40分结束,一切顺利,完成捐献的杨玉斌已出院,并于次日下午飞回上海,休息几天后将重返工作岗位。“现在只希望患者能快点好起来,因为他的生命有一部分和我有关。”杨玉斌说。  

一张特殊的“请假函”一份8年前的承诺

如果不是这封来自河南省红十字会的公函,与杨玉斌朝夕相处的美菜网同事们还不知道他悄悄善举的原委。

2012年5月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杨玉斌说并非一时冲动。一次义务献血时他了解到造血干细胞捐献,和大家一样,最关心的也是“捐献后对自己的身体有什么影响”,为此他找了医生认真咨询,查找了很多资料,才放下心来填写资料并留下血样。

时隔多年后,再次接到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电话,告知他实现匹配,再次征询他是否同意捐献时,40岁的杨玉斌坦承:“有点懵。隔了太久了,都快把这事忘了。”经过一番慎重考虑,最终,“救人”这个朴素的善意,让他无所畏惧一往无前:确认捐献,疫情期间从上海远赴郑州,再次进行全面复杂的体检,每天打动员针(备注:使造血干细胞释放到外周血中),并最终躺上手术台。

杨玉斌与河南省肿瘤医院医护人员及老家河南镇平县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合影。

杨玉斌是河南省第845例非血缘关系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也是中华骨髓库的第9552例。

一封来自患者家属的感谢信

按照规定,被捐献者的隐私受到保护。杨玉斌至今不知道受赠者姓甚名谁、来自何方,“只听说是一个10岁的小孩。”

手术后,杨玉斌收到了一封由红十字会转交的来自患者家属的手写感谢信。说起这封感谢信的内容,杨玉斌几乎哽咽。

杨玉斌收到的感谢信

杨玉斌说,造血干细胞捐献,只有千万分之一的概率可以匹配,所以不是想捐就能捐。如果我当时不去,对方可能就失去了这份希望,可能要在医院受更多的苦,家庭负担也会更重。我自己也有个13岁的孩子,我知道当父母的心情。

一份朴素的善意 一份真诚的大爱  

尽管是电话采访,也让记者对这个河南汉子细腻温柔的内心有了更多了解。

他聊起多年前生病住院的经历,“在医院,会感受到病人的很多负面情绪。所以如果我做的事情,能减少别人的一点痛苦,就会觉得挺值的。”对陌生人的不幸,他怀着善意去体悟。

他聊起曾经开卡车跑运输的故事,“我们卡车司机有互助联盟,无论到了哪儿,素不相识,大家也都互相帮助,积极出力。”别人对他的点滴帮助,他一直铭记于心。

他聊起手术后,在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走访部分血液病患者及家属(非本次匹配),“有的家属一直、一直在等捐献,心里绝望得快要崩溃了。我也劝他们千万不要放弃,一定要有信心坚持下去。”他生性乐观,心向光明。

他聊起美菜网上海三仓同事得知他去郑州时的反应:“只听说我要去救人,就特别干脆地答应我请假15天,安排别的同事替班。本来我感觉要请假这么久挺不好意思,但他们都劝我不要着急上班,好好休养。”这几天,同事都关注着杨玉斌的情况,他也一直念叨着大家的支持。

无意间,他也聊起家人其实对他的捐献忧虑重重——他是家里的顶梁柱,都担心影响他的身体,至少,多多少少会影响他出去上班挣钱。“可答应了的事情,哪能赖账?更何况是救人性命!”他执意要给孩子做个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