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4月20日讯(记者 董小迪 通讯员 侯天雨 孙玉浩)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山东费县坚持新冠病毒肺炎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以党建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主动担当抗疫情、万众一心渡难关,用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有序开展复产复工提供有力组织保证和坚强模范作用。

提高政治站位 严密部署行动

费县县委组织部先后下发3个通知,在全市率先转拨上级组织部门下拨专项党费和代县委管理党费共70万元,主动开展部机关科室人员及近亲属排查,助力费县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各级党组织部门普遍成立防控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同志带头下沉一线抓督导、抓落实,广大党员干部主动协助配合有关部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马庄镇党委成立8个工作专班,1517名党员、87名网格员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拨付疫情防控资金专项20余万元,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朱田镇党委抽调副科级以上及中层干部52名成立工作专班,实行“班子成员包工作区、机关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点”制度,推动工作力量部署到位。

梁邱镇党委坚持一督导村安排一名包村干部村内防疫,实现全方位、地毯式的疫情防控。石井镇党委对辖区货车进行重点排查,在石徐路、石板路、518国道等重要路口,设立防疫检查站,对过往车辆进行逐一登记。

大田庄乡党委组织成立了25支应急志愿分队和500多人的疫情防控队伍,按照“乡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的原则,摸底排查出武汉返乡人员19人,目前已全部解除隔离,无一人感染。

驻京党委打通山东蔬菜产地直达北京社区服务通道,利用微信群、小程序,提供线上线下志愿服务,累计服务居民1.7万人次,低价配送蔬菜300余吨。会同京津冀费县商会向费县捐款捐物15万元。

发挥组织优势 引领复产复工

费县县委组织部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有关决策,精准研判费县疫情防控形势,在组织费县各级党组织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科学帮助企业有序复产复工。

上冶镇循环经济产业园党委坚持党建引领企业发展,实施村企联合“双备案”制度,每天发布上级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等权威信息,不定时督导厂企职工防控情况,搭建供需对接桥梁,协助解决物资保障、物流运输等问题,并设立疫情防控专项经费,全力保障了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

探沂镇构建党员干部“三联”工作机制,60多名中层干部分7个工作小组参与防控工作,380名三联干部下沉企业一对一跟踪服务,成立企业复工处理组逐一摸排审核辖区企业情况。目前,镇内3420家企业,215家规模以上企业全部复工。

东蒙镇“两新组织”综合党委靠上帮扶,主动联系技术专家人才对辖区内企业进行技术培训,推动企业迅速复产。胡阳镇党委坚持防疫春耕两不误,邀请市县农业专家开展线上线下技术指导,培训农户2800多人次,出动6架无人机、4台大型农用植保机等100余台设备,免费喷洒农田2.4万亩。

驻沪党委累计捐献口罩15万个,保障家乡医疗和中小学复学。驻粤党委发动20余名在粤流动党员、退伍军人放弃节假日休息参与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建设。驻青党委发动费县在青岛流动党员群众捐款5.5万元。驻济党委引导费县在济南流动党员捐款捐物10万元。

强化宣传关爱 凝聚抗疫合力

费县广大基层党组织积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大力宣传动员组织群众,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工作优势。

费城街道党工委派出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组,开展集中入户调查走访,发放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明白纸3000余份,为2288户贫困家庭集中进行住宅消杀,发放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走访慰问37户“三无失能”,确保了疫情期间贫困家庭正常生活需要。

新庄镇党委利用本地微信公众号、党员群、各村村民聊天群、“村村响”广播,积极宣传和转发上级防控措施,辟谣虚假信息,指导群众有序开展疫情防控,有效增加村居群众的战“疫”信心。

薛庄镇颜林村“两委”干部和党员带头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在主干道和显眼处悬挂宣传条幅,发放、张贴防疫宣传材料260余份,向党员传达市委组织部倡议书50人次,形成了“疫情防控没有一个是局外人”的村内共识。

县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发动600余名党员干部投身疫情阻击战,发放600枚党徽、9个社区和47个村党旗56面,让党徽处处可见、让党旗村村飘扬。各党委注重关心关爱流动党员,为流动党员发放口罩、酒精等防护用品,把党组织的关爱送到流动党员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