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端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他说战疫】美媒:美国政府应对迟缓致疫情迅速蔓延

中国网4月20日讯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7日发表题为《新冠肺炎在亚洲传播时,西方国家可以做先期准备。为什么没准备呢?》的文章指出,新冠肺炎最初在亚洲暴发时,政府和公共卫生系统对病毒不了解,没有作出预警,但西方国家本不必经历与亚洲相同的病毒暴发周期。文章表示,许多国家的人们对中国以外国家没能在疫情形势明朗时作出反应愈发愤怒。

文章援引了多名国际医学界人士的采访内容,对上述观点进行佐证。美国国家过敏症与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安东尼·福奇在接受CNN采访时表示,在美国疫情暴发初期,要求人们采取社会疏远措施的呼吁面临“很大阻力”,这导致疫情迅速蔓延,造成了巨大的生命损失。如果病毒在秋季反弹,美国将寻求更有效的应对措施。

香港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世界卫生组织传染病及流行病学控制合作中心联席总监高本恩说,“在香港,我们收集了所有病例,然后我们检查了他们的接触情况,似乎没有那么具传染性。有一种观点认为,在中国以外的地区感染不会那么容易传播。但仅在大约1个月后,特别是出现意大利北部感染激增的情况后,我们突然意识到病毒可能会大量传播。”

波士顿学院康奈尔护理学院的流行病学家兼助理教授纳迪亚·阿伯雷扎姆表示:“尽管有许多科学家警告美国领导层可能会发生这种大规模的流行病,但政府还是没有做任何准备。”她将这归咎于美国医疗体系的资金不足,但她扩大了话题的范围称,“社会上仍存在大量的污名和仇外心理,公共卫生官员和其他社会成员正努力与污名化做斗争,但不幸的是这种污名化导致(医疗系统)应对迟缓,从而导致全球大批死亡和感染病例。”

CNN引用新西兰奥塔哥大学传染病学教授迈克尔·贝克称:“我认为我们可以从中国的抗疫经验中学习。”他还表示,对美英这样的国家“真的很失望”,因为美国和英国与科学资源匮乏的新西兰相比有全世界顶尖的相关资源。“我们(这些专家)和你们对这个病毒的了解是一样的,全世界都看到了新冠肺炎疫情发生的一幕,这就像一场缓慢移动的海啸,病毒传播根本没有改变它的特性,病毒非常的稳定。”

罗格斯公共卫生学院副教授兼流行病学家亨利·雷蒙德在谈到美国对新冠肺炎的处理时说:“鉴于我们曾经应对了SARS和MERS以及近期应对过的其他病毒威胁,我本预计美国对新冠肺炎的反应能更加迅速。这些抗病毒的经验告诉我们疾病暴发的速度相对较慢,而且大多能很快得到遏制,但是依托这些经验的骄傲自满情绪太过膨胀了。”(编译: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