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4月10日讯(记者 张艳玲)据国家卫生健康委通报,4月9日,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新增42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38例,累计确诊新冠肺炎81907例,累计治愈出院77455例,累计死亡3336例,现有确诊病例1116例。

记者注意到,4月9日,本土新增4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病例超过7.74万,治愈率94.5%。这说明,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统一部署下,各地联防联控机制及严格管理等防控措施发挥了积极作用。疫情发生以来,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及时采取防控措施,医疗专家及时研究调整诊疗方案,医护人员精心照料和治愈患者。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要毫不放松疫情防控,严防境外疫情输入和境内疫情反弹。

为抗击疫情,国家卫生健康委协调全国医疗资源,组建国家援鄂抗疫医疗队。组织29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军队等调派346支国家医疗队42600多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1月26日到2月7日,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已派出三批137名医务人员挺进武汉,开展医疗救援工作。中国工程院院士、该院院长乔杰亲自带队出征,该院副院长、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沈宁等随行。

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介绍,随着在武汉的医疗救治工作取得显著进展,3月17日起,国家援鄂医疗队陆续有序撤回。截至4月6日,国家医疗队和各个省派出的医疗队已撤回近38000名医务人员,目前仍然在湖北、武汉坚守岗位的还有近1000名医务人员,及国家医疗救治组的部分专家,他们将在武汉承担好重症患者的救治工作。北医三院派出的137名援鄂医疗队员已全部撤离武汉返京。

该院危重医学科副主任葛庆岗医生参加了国家援鄂抗疫医疗队,来武汉参加抗疫战斗70多天。以下是葛庆岗在撤离武汉返京后发回的援鄂日志。

《武汉,无憾》

2020年1月26日 17:00,

慷慨悲壮地杀进武汉的凄冷黑色。

2020年4月6日 13:00,

淡定从容地告别武汉的明媚清朗。

72个日月星辰斗转,与新冠共“舞”,

煎熬过黑暗中的黑色,

品尝过治愈的欣慰,

竭尽全力着我们的所有,

忘我地奉献,坚韧地担当,责任的重量,

将新冠埋葬。

注定将是人生中最精彩的一个片段,

平凡着我们的平凡,感动着自己的感动,

我们是时代的一粒尘,只是在需要炫丽的时候飘过,

长江浪涛中的一滴水,在激流澎湃中高高飞溅。

……

记忆为了回忆,

忘却才能永恒。

……

不想惊起空气中一丝丝波动,

就如下班后脱下白衣回家一样平淡,尽管还有眷恋,

因为我们曾为医者精神的真善和干净拼过命,

只为无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