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4月8日讯(记者 吴佳潼)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今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医疗物资生产保障及储备工作情况。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副司长陈克龙表示,我国医疗装备产品品种多、产业链长、技术含量高、国际化发展程度高。2019年,全行业实现营业收入约3170亿元,超声治疗、PET/CT等产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据中国医学装备协会统计,此次疫情发生以来,我国医疗装备生产企业已经累计向全国提供医疗装备11.5万余台,其中向湖北提供超过38种7万余台的装备,其中心电监护仪、血液透析机、血气分析仪等大部分医疗装备满足了疫情防控、患者救治需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了物资基础。

陈克龙坦言,在此过程中也凸显了行业发展存在的短板和弱项,如ECMO等高端医疗装备,国内企业无法生产,有创呼吸机等供给不足,部分产品性能有待提升,标准体系尚不健全等。我们正在组织医疗卫生、医疗装备等领域的专家深入梳理医疗装备的短板弱项,研究采取切实管用的措施,突破关键核心技术、零部件和装备瓶颈,加快补齐我国高端医疗装备的短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