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4月5日讯(记者 张艳玲)据国家卫生健康委通报,4月4日,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新增30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25例,累计确诊新冠肺炎81669例,累计治愈出院76964例,累计死亡3329例,现有确诊病例1376例。

记者注意到,4月4日,本土新增5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病例超过7.69万,治愈率94.2%。这说明,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统一部署下,各地联防联控机制及严格管理等防控措施发挥了积极作用。疫情发生以来,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及时采取防控措施,医疗专家及时研究调整诊疗方案,医护人员精心照料和治愈患者。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要毫不放松疫情防控,严防境外疫情输入和境内疫情反弹。

为抗击疫情,国家卫生健康委协调全国医疗资源,组建国家援鄂抗疫医疗队。组织29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军队等调派346支国家医疗队42600多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1月26日到2月7日,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已派出三批137名医务人员挺进武汉,开展医疗救援工作。中国工程院院士、该院院长乔杰亲自带队出征,该院副院长、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沈宁等随行。

随着湖北和武汉疫情向好,截至目前,已有3.2万援鄂医护人员撤离湖北,北医三院派出的援鄂医疗队也圆满完成援鄂任务,明天将离开湖北返京。

该院感染管理科副主任袁晓宁参加了国家援鄂抗疫医疗队,任援鄂医疗队党总支部书记,来武汉参加抗疫战斗70天。以下是袁晓宁在前方发回的最后一篇援鄂日志。

4月4日 清明,武汉,阴转晴

今天的心情如同今天的天气,早起拉开窗帘,天空还显阴郁,太阳只露出了一点点脸。“果然是清明”,我自喃喃。匆匆洗漱过后,简单吃点早饭,浏览到重点患者守护群里乔院已经在问患者的病情了。

7:40 ,最后一个早上送队员去上班,今天要关闭病房了,最后一天班,队员们有激动,更多的是不舍,竟然去了比平时多一倍的人,“我们再去看看,一起收拾收拾”。队员们上车以后乔院、沈院还有葛队又追到车上,反复叮咛注意患者安全和医疗质量。要不是参加默哀活动,我肯定立马就追过去了。

根据组织要求,8:20要在一层集合,要求着白大衣,对镜自揽,披上白大衣的瞬间我突然有披战袍的感觉,“衣白褂,破楼兰,赤子切记平安还!”本是一位丈夫对一位妻子的眷恋,但又何尝不是一个感染管理人对所有医疗队员的心心念念呢?!

今日清明,武汉已是春暖花开,但总有人再也看不见这樱花烂漫,再也回不到父母妻儿身边。随队步入江滩,来到默哀现场,10点,汽车、火车、舰船、防控警报同时鸣响,短短的3分钟,低头垂目,牺牲的烈士,特别是医务人员一一从眼前飘过,白衣为袍,他们真的做到了不论生死,一去不还了!鲜活的同事化成一盒骨灰,刻进亲人的余生,朋友的心灵,他们应该还没走远吧,在那百花深处安静守护,护佑生者平安。亲爱的战友们,山河已无恙,武汉已安全,百花深处,请歇歇吧,闭上你们疲累的眼,再无新冠,人间皆安!

活动结束后,再也忍不住,沈院、葛队和我带着小庄昱出发去了医院,今天出院的患者是不是安全出院?转出的患者能不能顺利转出?病房关闭前环境整理、物品和设备交接…一系列的问题需要逐一落实。到了病区,进了病房,一切都有序进行,乔院、佩涛和小李翔也赶过来了。22床的老爷爷不舍得离开还掉了眼泪,大家一起把他送到一层电梯目送好远。最后出院的32、33床老两口的车不久也到了,老两口结婚已经53年,恩爱如初,相濡以沫过了这么多年,千叮咛万嘱咐乔院还给预约了钻石婚庆典。送老两口一直到车上,车辆缓缓启动,老人家还在不断招手说“再见”,再来武汉玩,一起看樱花、吃热干面。

送走了所有的患者,整理利落环境,2020年4月4日15点48分,乔院通过对讲机宣布:“北医三院援鄂抗疫国家医疗队新冠感染隔离病房关闭!”话音刚落,清洁区、污染区一起欢呼,我再也控制不住自己,违反了感控原则,拥抱了一起战斗的同济医院陈茜护士长,泪流满面!

关门大吉,幸不辱命,我们胜利完成了医疗任务,70天,整整70天啊!希望这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医疗队奇迹!希望此疫过后,山河再无恙,人间皆平安!

不能再写了,已经泪满双眼,要去和葛队查房了,看看激动的小朋友们都在做什么,督促大家规律作息,好好睡觉,还有整整16天才能真正回到大家身边。等我们,大北京!等我们,大三院!我们就要回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