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4月2日讯(记者 吴佳潼)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今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与医疗国际合作工作情况。

国家卫生健康委国际司监察专员李明柱表示,中国对非洲国家出现的疫情非常关心,也非常忧心。中国积极参与对非的抗疫合作,向非洲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并将发挥援外医疗队的作用,协助非洲国家控制疫情。

国家卫生健康委向非洲国家派遣援外医疗队已有57年历史,现在有近千名医疗队员长期在非洲工作。李明柱介绍,新冠疫情发生后,医疗队支持驻在国开展疫情防控,截至目前已开展各类的培训和健康教育活动250场,培训1万多人,发布了多语种公告和防控指南800多份,覆盖了广大非洲民众和在非洲的华人华侨。

国家卫生健康委在国内组建了远程专家指导团队,通过召开远程视频会议,与非洲54个国家开展了技术交流,及时向非洲国家提供技术支持,确保这些国家能够获得我国优质医疗资源的支持。

“中国还支持非洲疾控中心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作用,派驻非洲疾控中心的长期顾问参与了非洲疾控中心应对疫情的特别工作组,在一线参与了疫情防控,提供了大量有价值的建议。”李明柱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