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4月1日讯(记者 张艳玲)据国家卫生健康委通报,3月31日,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新增36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35例,累计确诊新冠肺炎81554例,累计治愈出院76238例,累计死亡3312例,现有确诊病例2004例。

记者注意到,3月31日,本土新增1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病例超过7.62万,治愈率93.5%。这说明,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统一部署下,各地联防联控机制及严格管理等防控措施发挥了积极作用。疫情发生以来,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及时采取防控措施,医疗专家及时研究调整诊疗方案,医护人员精心照料和治愈患者。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要毫不放松疫情防控,严防境外疫情输入和境内疫情反弹。

为抗击疫情,国家卫生健康委协调全国医疗资源,组建国家援鄂抗疫医疗队。组织29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军队等调派346支国家医疗队42600多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1月26日到2月7日,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已派出三批137名医务人员挺进武汉,开展医疗救援工作。中国工程院院士、该院院长乔杰亲自带队出征,该院副院长、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沈宁等随行。

随着湖北和武汉疫情向好,截至目前,已有3.2万援鄂医护人员撤离湖北,主要是在方舱医院和非重症定点收治医院工作的医务人员。北医三院派出的援鄂医疗队主要负责重症定点收治医院的重症监护区,救治重症病例。

该院肿瘤放疗科主管护师马骏参加了国家援鄂抗疫医疗队,来武汉参加抗疫战斗。以下是马骏在前方发回的援鄂日志。

3月31日 武汉 阴

有些离别是痛苦与不舍的,而有些离别是喜悦与自豪的,它意味着胜利,它意味着结束,它也意味着新的开始。

今天是离别的日子,北京的医疗队今天返京了,我们作为国家医疗队,仍然在坚守。病房的病人还在陆续出院中,接到出院通知的患者是那么的幸福,给患者家属打电话通知出院时,电话那头也是那么的兴奋。

武汉这个城市也在复苏着,以前来往医院与酒店的路上都是畅通无阻,今天竟然因为车多而堵车了。武汉是一座英雄的城市,曾经经历过如此的痛苦与磨难,希望重新站起后,能更加繁荣与辉煌。

这几天收到了家里给我寄来的一些换季的衣物,我给家里寄了在武汉常喝的特色饮料——汉口汽水也到家了。距离虽远,但彼此的牵挂从未中断。远望长江,面对熙攘的人群,这样的离别,我觉得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