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3月31日讯(记者 董小迪)国新办31日在湖北武汉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中央指导组成员、国家卫生健康委主任马晓伟表示,经过艰苦努力,以武汉为主战场的全国新冠肺炎疫情本土传播已基本阻断,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目前湖北全省累计治愈患者63000多例,治愈率超93%。

马晓伟介绍,疫情发生以来,国家卫健委委属委管医院、各省份和解放军调集42600多名优秀医务工作者,组成了340多支医疗队,携带设备和物资驰援湖北,有10个省份派出了本省20%的重症专业人员。

中央指导组精细化调度,多渠道拓展医疗资源,承受住了暴发流行期诊疗量激增的“饱和冲击”,采取“以院包科”、“以省包科”等模式,建立联合医务处、护理部和院内感染控制部,组成国家、省、市联合专家组,落实患者日评估、疑难病例讨论会诊、定期巡诊等5项制度,7次修订诊疗方案,3次修订重症诊疗方案,提高救治同质化、标准化水平。

着力提高临床救治的针对性、创造性和整体性,将基础医学与临床实践相结合、前方救治与后方支持相结合、医疗与护理相结合、医疗与管理相结合、中医药与西医药相结合,严格落实院内感染防控措施,4万多名援鄂医务人员无一人感染。

在疫情控制方面,中央指导组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措施,从全国选派近千名优秀公共卫生、社区卫生和检测人员,组成36支防疫队,与湖北疾控人员一道工作。在武汉市全部街道和社区开展拉网式大排查,排查出6000多名确诊和疑似患者,并收治入院,有效避免了疫情在社区的传播。

将核酸检测能力从每天300人份提高到35000人份,反馈时间从6天缩短到4-6小时,做到“应检尽检,日清日结”。对所有小区(村)实行封闭管理,开展环境卫生整治与消毒,普及防护知识等。疾控工作者6次修订防控方案,提炼形成了一批特色鲜明的“中国经验”。

“当前,境外疫情呈快速扩散蔓延态势,湖北还有近1500例病例,重症、危重症比例超过1/3,救治难度很大。我们要把重点放在‘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上,继续把医疗救治摆在第一位,慎终如始做好国内疫情防控。”马晓伟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