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3月31日讯 (记者 彭瑶)3月30日,由中国外文局主办的“当代中国与世界——抗击疫情国际智库云论坛”成功举办。这是中国外文局首次通过网络视频会议形式组织召开国际性论坛。来自中国、法国、西班牙、巴基斯坦、埃及、巴西6国的专家学者相聚云端,就如何携手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大流行分享经验、汇聚智慧。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指出,由于新冠疫情正在全球持续升级,目前全球至少50个国家已宣布进入紧急状态,所以全球人员、物资、资金的跨国流动在第一季度明显减少。他说,若疫情加速蔓延,世界经济或将继续下行。因此,全球应团结起来,既要防范疫情,也要防范经济萧条。各国应强化与世界卫生组织的协调,全面推进国际合作,建立新的全球治理规则。

王文表示,疫情期间,武汉人民自觉居家不外出,集体抗击这场大流行,表现出了极其成熟的态度。他呼吁,每个人都必须高度关注这场流行病,团结耐心、合作互助。同时,反对歧视与污名化,加强相互协调,共同抗击新冠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