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3月31日讯(记者 吴佳潼)3月30日,由中国外文局主办的“当代中国与世界——抗击疫情国际智库云论坛”成功举办。这是中国外文局首次通过网络视频会议形式组织召开国际性论坛。来自中国、法国、西班牙、巴基斯坦、埃及、巴西6国的专家学者相聚云端,就如何携手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大流行分享经验、汇聚智慧。

巴西瓦加斯基金会法学院中国研究中心主任高文勇表示,多个国际权威机构和国家政府认为,新冠肺炎是二战结束以来世界各国面临的最重大的挑战之一,与新冠肺炎的斗争也将是对世界各国及其政治制度的一次巨大考验。

由于疫情首先在中国暴发,中国已成为各国抗击疫情的参考对象和坚实盟友,为阻止疫情在世界更大范围传播作出重要贡献。不论是向世界卫生组织捐款,还是向其他国家运送援助物资、派送医疗团队,都体现了中国所提倡和践行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中国的经验表明,在抗击疫情中,各国政府要采取有效措施遏制病毒传播,要在遵循科学真理和尊重国家政治规则和制度的前提下,尽快做出艰难的决定,“对于任何政治制度来说,效率低下的领导人都是一场灾难,反对科学更将把国家引向绝对的灾难。” 高文勇说。

此外,在公共卫生紧急情况下,政府信息和政府决策过程要透明,民众需要充分了解已作出的决定以及决定是如何作出的。并要确保信息来源的可信度,假新闻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方面发挥了极具破坏性的作用。

在高文勇看来,人民内部的团结、国家与国家之间的团结在开展抗疫时也发挥重要作用,在新冠肺炎大流行中,各国正在被迫交流信息、合作,并变得更加可靠。世界卫生组织作为一个专业机构,可以在全球对多边主义重要性的认识中发挥重要的政治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