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3月31日讯 (记者 彭瑶)3月30日,由中国外文局主办的“当代中国与世界——抗击疫情国际智库云论坛”成功举办。这是中国外文局首次通过网络视频会议形式组织召开国际性论坛。来自中国、法国、西班牙、巴基斯坦、埃及、巴西6国的专家学者相聚云端,就如何携手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大流行分享经验、汇聚智慧。

法国桥智库主席周瑞说,目前世界各国对新冠病毒知之甚少,中国已将其用巨大牺牲换来的经验与世界分享,各国应积极学习借鉴。他希望将全球治理原则应用于公共卫生领域,并呼吁各国摈弃政治立场与意识形态差异,团结一致,加速研发新冠病毒疫苗,争分夺秒拯救生命。

周瑞说,抗击疫情要坚持团结,坚持国际声援。在危机当中,国家之间互运口罩、互助救人,许多行业协会停止日常生产,将其生产部门工作转变为口罩生产,二十国集团提出了支持措施和一揽子计划,团结已在国家内部、国家之间、工业、经济金融上表现出来。

周瑞认为,必须加速疫苗研制,病毒研究不能私有化,而应该成为全球公共产品。此外,必须提出旨在实现全球公共卫生安全治理的措施,用好智库平台,为国际社会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