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3月31日讯 (记者 郭泽涵)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今日召开新闻发布会,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司长、港澳台办公室主任刘锦表示,一些国家政府和学校采取的停课等管控措施,教育部敦促学校合理安排我国留学生的学业生活。

刘锦介绍,我国有160万出国留学人员,其中,目前现在仍然在国外的大约有142万。从1月25日开始,教育部就持续在教育部“平安留学平台”发布信息,提醒我国在外留学人员注意疫情防范。

近期,海外疫情暴发扩散,教育部全力帮扶在外留学人员,在海外防疫物资整体紧缺的情况下,加紧筹措急需的防疫物资。驻外使领馆以“健康包”“爱心包”的形式,第一时间发放到海外学子,特别是疫情严重地区的留学生手中,帮助他们加强防护、缓解焦虑情绪。

联合工作组赴疫情严重国家开展防护指导,有的驻外使领馆为学生安排了隔离备用点,当地侨团、中资企业积极帮助解决食宿等问题。驻外使领馆还及时指导帮助留学生了解所在国的法律法规以及当地的防疫防控措施,协调解决签证等方面遇到的实际困难。

针对一些国家政府和学校采取停课、封校、封宿舍等管控措施及有些留学生面临签证过期的紧迫问题,教育部指导驻外使领馆教育部门加强沟通交涉,敦促学校合理安排我国留学生的学业生活。

教育部组织专家及时编印《海外留学人员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南》,为留学生提供指导和帮助。同时,很多驻外大使、总领事主动与留学生连线座谈,一批国内知名的医学专家学者通过讲座、访谈、互动交流等形式,给留学生予以具体的防疫方面指导。在心理疏导方面,教育部整合高校资源,为留学生提供全天候24小时心理咨询,为学生和家长释疑解惑。

刘锦表示,目前,越来越多的国家推出更严格的出入境管制措施,国际长途旅行面临行程不确定和感染高风险,建议在海外的留学生们按照世卫组织建议和各国防疫要求,科学理性做好防护,尽可能减少长途旅行,避免交叉感染。遇到任何困难都可以与中国驻外使领馆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