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3月31日讯(记者 彭瑶)3月30日,由中国外文局主办的“当代中国与世界——抗击疫情国际智库云论坛”成功举办。这是中国外文局首次通过网络视频会议形式组织召开国际性论坛。来自中国、法国、西班牙、巴基斯坦、埃及、巴西6国的专家学者相聚云端,就如何携手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大流行分享经验、汇聚智慧。

已在武汉战斗了3个多月的华中科技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教授徐顺清向各国嘉宾介绍了武汉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经验,包括鼓励民众佩戴口罩,分级诊疗,尽力扩大核酸测试范围,并为居民制定详实的居家隔离指南等。

徐顺清表示,在疫情集中暴发地区有必要采取及时有效的隔离措施。疫情防控中,武汉集中收治和隔离“四类人员”(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有疑似症状的发热患者及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有效防止了交叉感染。应采取多层次、针对性的疫情防治措施,对重症病例、轻症病例、疑似病例、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和无法排除感染可能的发热病例等不同的病例,严格分别隔离,才能真正切断感染途径,节省医疗资源,改善重症病例的治疗。

研究表明,潜伏期也具有感染性,而且感染的出现可能早于症状出现四天。徐顺清提示,流行病学调查应追溯至症状出现前四天。要注意无症状感染者和潜伏期感染,隔离确诊患者症状出现之前的密切接触者,并提高检测能力,包括核酸检测和抗原检测。

“法国和其他欧洲国家的人均居住面积比中国大,居家隔离可能会更有效,前提是居民遵守隔离指南的要求。”针对密切接触者和疑似病例无法进行集中收治和隔离的情况,徐顺清表示,为防止因缺乏专业医疗护理导致家庭中发生交叉感染,必须为居民提供详细、切实的居家隔离指南和消毒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