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3月31日讯(记者 金慧慧)3月30日,由中国外文局主办的“当代中国与世界——抗击疫情国际智库云论坛”成功举办。这是中国外文局首次通过网络视频会议形式组织召开国际性论坛。来自中国、法国、西班牙、巴基斯坦、埃及、巴西六国的专家学者相聚云端,就如何携手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大流行分享经验、汇聚智慧。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总编辑王晓辉发言时表示,在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媒体能起到传递真相、保持信息通畅的重要作用。面对像新冠肺炎疫情这样的全球性灾难,媒体必须站在全人类的高度,以服务全人类利益为宗旨,及时分享经验、增进了解、呼吁合作,而不应彼此指责、相互攻讦。

“新冠肺炎是人类共同的敌人,不分国界。对于美国媒体和政客引发的病毒起源之争,应交由科学家和医学专家来决定。”王晓辉说。

而当灾难发生时,谣言传播的速度比事实甚至比病毒更快。对此,王晓辉认为,媒体有义务进行批驳和澄清,让“信息病毒”无处藏身。 

此外,他还建议媒体报道的重点内容应包括反思应对疫情的措施,如何避免此类疫情再次发生,以及如何合作应对未知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