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3月30日讯(记者 张艳玲)据国家卫生健康委通报,3月29日,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新增确诊病例31例,30例为境外输入病例,累计确诊新冠肺炎81470例,累计治愈出院75770例,累计死亡3304例,现有确诊病例2396例。

记者注意到,29日,本土新增1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病例超过7.57万,治愈率93%。这说明,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统一部署下,各地联防联控机制及严格管理等防控措施发挥了积极作用。疫情发生以来,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及时采取防控措施,医疗专家及时研究调整诊疗方案,医护人员精心照料和治愈患者。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要毫不放松疫情防控,严防境外疫情输入和境内疫情反弹。

为抗击疫情,国家卫生健康委协调全国医疗资源,组建国家援鄂抗疫医疗队。组织29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军队等调派346支国家医疗队42600多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1月26日到2月7日,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已派出三批137名医务人员挺进武汉,开展医疗救援工作。中国工程院院士、该院院长乔杰亲自带队出征,该院副院长、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沈宁等随行。

随着湖北和武汉疫情向好,截至3月20日,已有1.2万援鄂医护人员撤离湖北,主要是在方舱医院和非重症定点收治医院工作的医务人员。北医三院派出的援鄂医疗队主要负责重症定点收治医院的重症监护区,救治重症病例。

该院运动医学科护师李蕊参加了国家援鄂抗疫医疗队,来武汉参加抗疫战斗。以下是李蕊在前方发回的援鄂日志。

3月30日 武汉 阴

今天是我来武汉参加抗疫的第53天!早上和爸妈视频,他们问我什么时候回去,说看电视已经有很多队伍都陆续撤回了。我告诉他们我们是国家医疗队,要最后一个撤离。爸妈千叮咛万嘱咐,让我越到最后越要注意防护。在爸妈的心里也是有国家大爱的,但是他们更希望唯一的女儿可以平安回家。这些我都了解,我也会注意的。

挂掉视频看着窗外,回想初次来汉的日子,那时候真的是太难了,物资紧缺,心里恐慌,患者危重,手忙脚乱。满楼道除了负压扇的轰轰声,就是各种仪器报警的声音。患者痛苦的表情,我们不适应的服装,各种不熟悉的机器。好在一切都过去了,现在我们的工作非常流畅高效,大家配合默契,患者的治愈率一直在攀升。我们做到了用最短的时间适应掌握最紧急的情况。

这是我从小到大第一次离开家这么久。4.8日武汉就要全面解封了!战疫就要胜利了!可是我们还不能撤退,因为还有一些重症患者没有治愈。我们接过其他医疗队的患者,让他们能够尽早回家。我们要陪着武汉一直到最后一位病人出院。

东湖的樱花开得绚烂,黄鹤楼上人们开始登高远望!一起都变好了,武汉又回到了原来的样子。

很有幸我是这段历史的见证人,我不仅看到了武汉2月空城时的模样,现在还留下来看到4月车水马龙的繁华景象!武汉人民和全国人民的团结奉献让这次抗疫交出了满意的答卷。这段众志成城的抗疫必将会载入史册,在历史长河中画浓墨重彩的一笔。我中华儿女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