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端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他说战疫】俄媒:习近平主席G20重要讲话体现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和大国担当

中国网3月30日讯 据俄罗斯regnum通讯社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6日晚在北京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并发表题为《携手抗疫共克时艰》的重要讲话。多国人士认为,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体现了中国秉持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和凝聚全球抗疫合力的大国担当,为促进抗击疫情国际合作指明方向。

报道援引世界卫生组织助理总干事任明辉表示,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表明中国在全球携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健全公共卫生应急机制方面的重要立场。在全球建立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机制的过程中,中国积极参与分享经验,为应对埃博拉疫情等全球防疫行动提供资金和技术援助。中国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有效控制,为全球疫情防控带来了希望和曙光。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特别提到各国要携手拉起最严密的联防联控网络,这应是世界各国未来合作的重点之一,也是世卫组织下一步努力的方向。

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主席斯蒂芬•佩里说,中国为全世界树立了榜样,并为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赢取了时间。中国以自身行动诠释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性,中国不仅积极帮助其他国家抗击疫情,还表达了继续扩大改革开放、为世界经济稳定作出贡献的承诺,这种合作和开放的态度,在未来应对全球性问题上也是各国应该坚持的方向。

土耳其佳兹大学教授、汉学家吉拉伊•菲丹说:“病毒传播的程度已经揭示了一个事实,那就是重大传染性疾病是全人类的敌人,各国联手抗击疫情完全符合人类共同利益。”菲丹认为,在这种情况下,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提到的“各国携手拉起最严密的联防联控网络”至关重要。

南非威特沃特斯兰德大学经济与商业科学学院院长詹妮·罗素表示,中国应对疫情的经验值得各国学习和借鉴。当前形势下,各国尤其需要团结合作,制定统一计划,采取协调行动,遏制病毒扩散,推动经济恢复。

另外,俄罗斯塔斯社27日也发表文章提到,面对美国政客在新冠病毒问题上“污名化中国”的行为,中国不会毫无准备,但最重要的是,中国更注重行动。中国向受疫情影响的国家(包括美国)提供实际援助,中国还乐于分享他们在抗击疫情方面的经验,这些得到了包括世界卫生组织在内的各方的高度评价,也赢得了世界各国人民的认同。(本文由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全球舆情与受众研究基地提供编译:张惠芹、蒲艺 编辑:戚易斌、欧阳啸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