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3月29日讯(记者 张艳玲)据国家卫生健康委通报,3月28日,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新增确诊病例45例,44例为境外输入病例,累计确诊新冠肺炎81439例,累计治愈出院75448例,累计死亡3300例,现有确诊病例2691例。

记者注意到,28日,本土新增1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病例超过7.54万,治愈率近93%。这说明,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统一部署下,各地联防联控机制及严格管理等防控措施发挥了积极作用。疫情发生以来,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及时采取防控措施,医疗专家及时研究调整诊疗方案,医护人员精心照料和治愈患者。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要毫不放松疫情防控,严防境外疫情输入和境内疫情反弹。

为抗击疫情,国家卫生健康委协调全国医疗资源,组建国家援鄂抗疫医疗队。组织29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军队等调派346支国家医疗队42600多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1月26日到2月7日,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已派出三批137名医务人员挺进武汉,开展医疗救援工作。中国工程院院士、该院院长乔杰亲自带队出征,该院副院长、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沈宁等随行。

随着湖北和武汉疫情向好,截至3月20日,已有1.2万援鄂医护人员撤离湖北,主要是在方舱医院和非重症定点收治医院工作的医务人员。北医三院派出的援鄂医疗队主要负责重症定点收治医院的重症监护区,救治重症病例。

该院肿瘤放疗科护士马骏参加了国家援鄂抗疫医疗队,来武汉参加抗疫战斗。以下是马骏在前方发回的援鄂日志。

3月27日 武汉 小雨

今天,能够成为一名预备党员,自己感到激动、兴奋,也感受到肩上沉甸的责任与使命。多年来,自己的信念、努力和付出得到党组织的肯定,无上的光荣和荣耀伴随着我今后的人生路途,从此,共产主义成了我今后一生的信仰,一生的追求,与党同呼吸、共命运、共荣辱,更是我一生的荣耀。

回首自己的14年医护工作历程,从2003年看到抗击SARS的英雄医护工作者,救死扶伤、为民服务,渴望成为祖国和人民在危难之时需要的人,便成了我矢志不渝的梦想和目标。

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武汉的疫情时刻牵动我的心。从请战、奔赴、带组护理,我一刻都未犹豫过,因为我知道,党和人民需要我的时刻到了。

来到武汉,我看到党和国家统一调度、全盘布局的高效执行时,当看到广大人民群众争相驰援武汉的雄心壮志时,当我看到援鄂的各省市医疗队众志成城、团结一心的工作态度和扎实的工作素养时,我知道,有着党的领导、人民的支持,我们终将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最终取得疫情狙击的最后胜利!

来武汉的60多天,是我备受感动和鼓舞的一段难忘时光。领导们的亲切关心关怀,队员们之间的相互鼓励,患者们对我们医疗工作者的配合支持以及那一声声“谢谢”等等,无不让我感动着。

时至今日,疫情终于得到了基本控制,让身在抗疫一线的我备感欣喜,因为我知道离这场战争的最终胜利不远了。

今天能够在“疫”线上成为预备党员,我感受到自己的成长、素养的提高和党性的提升,这一切都是党组织对我关心培养的结果。

我衷心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大家的奋斗,早日夺取这场战“疫”的胜利。而我也将在今后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中,更加严格要求自己,时刻以一名党员的标准衡量自己,秉持向老党员学,向同志们学的初衷,自我提高、自我完善,为党的事业、为人民的利益、为疫情的胜利和医疗事业的发展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