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3月28日讯(记者彭瑶)国家主席习近平3月26日晚在北京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并发表题为《携手抗疫 共克时艰》的重要讲话。习近平表示,当前,疫情正在全球蔓延,国际社会最需要的是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团结应对,携手赢得这场人类同重大传染性疾病的斗争。

自中国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际社会对中国抗疫给予了宝贵的支持,170多个国家领导人、50多个国际和地区组织负责人向我国领导人表示支持和慰问,79个国家和10个国际组织为中国人民抗疫斗争提供了物资援助。

在中国防控形势积极向好之际,国际疫情却在快速蔓延。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上表示,全球已有近50万人感染新冠肺炎,超2万人丧生,新冠肺炎大流行正以指数级速度增长。

随着确诊感染人数的不断上涨,多国医护人员及民众防护用品告急。青山一道、同担风雨,中国对发生疫情的国家和地区感同身受,在做好国内防控的同时,尽力向有需要的国家提供帮助。

近期,中国已同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家视频会议,为外国同行提出建议,将已经形成的新冠肺炎防控方案、诊疗方案、病例监测方案等诸多文件翻译成多种语言,同世界各国以及国际和地区组织分享。从2月27日向伊朗派出首支医疗专家组以来,中国向伊朗、伊拉克、意大利、塞尔维亚、柬埔寨5个国家共派出7批医疗专家组。据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副署长邓波清介绍,目前,中国已分4批组织实施对89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的抗疫援助,现正在制订第5批援助实施方案。

投之以桃,报之以李,中国的对外援助,既是对国际社会的回报,也是永以为好的情谊。

人类命运休戚与共,病毒影响的对象不分种族、不分国界,没有人可以独善其身。面对新冠肺炎,提供物资、技术支持是应对疫情的一个环节,要打赢这场人类同重大传染性疾病的斗争,我们能做的还有很多。

为共享科研数据和信息,中国及时分享了病毒全基因序列信息,搭建“全球冠状病毒组学数据共享与分析系统”、“2019新型冠状病毒资源库”与“防控新冠肺炎科研成果共享交流平台”,在WHO框架下广泛参与交流,并开展技术合作研究和技术服务工作。同时,中国积极参与国际多中心的药物临床研究,有关企业也正与海外开展合作推进疫苗研究。

此外,中国还与韩国成立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合作机制,由两国外交部牵头,卫生、教育、海关、移民、民航等部门参加,加强沟通协调,增进两国人民健康福祉,维护和促进双边交往合作。

全球携手抗疫刻不容缓,中国始终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与世界分享战疫“中国经验”,提出“中国倡议”,愿在医疗救治、科研攻关、阻止跨境传播、振兴经济等各方面与国际社会深化合作,共克时艰。

令人振奋的是,此次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传达出合作抗疫的积极信号。各方承诺加强国际合作,应对共同挑战,同意及时分享信息,保障医疗物资供应,为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提供支持,同时完善全球公共卫生体系,维护全球经济金融稳定,提振市场信心,保障就业民生,减少疫情对全球贸易和供应链的冲击。

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只要我们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就一定能够彻底战胜疫情,迎来人类发展更加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