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3月26日讯(记者 张艳玲)据国家卫生健康委通报,3月25日,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新增确诊病例67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累计确诊新冠肺炎81285例,累计治愈出院74051例,累计死亡3287例,现有确诊病例3947例。

记者注意到,25日,本土无新增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治愈出院病例超过7.4万,治愈率达91.1%。这说明,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统一部署下,各地联防联控机制及严格管理等防控措施发挥了积极作用。疫情发生以来,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及时采取防控措施,医疗专家及时研究调整诊疗方案,医护人员精心照料和治愈患者。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要毫不放松疫情防控,严防境外疫情输入和境内疫情反弹。

为抗击疫情,国家卫生健康委协调全国医疗资源,组建国家援鄂抗疫医疗队。目前,组织29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军队等调派346支国家医疗队42600多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1月26日到2月7日,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已派出三批137名医务人员挺进武汉,开展医疗救援工作。中国工程院院士、该院院长乔杰亲自带队出征,该院副院长、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沈宁等随行。

随着湖北和武汉疫情向好,截至3月20日,已有1.2万援鄂医护人员撤离湖北,主要是在方舱医院和非重症定点收治医院工作的医务人员。北医三院派出的援鄂医疗队主要负责重症定点收治医院的重症监护区,救治重症病例。

该院肿瘤放疗科护士马骏参加了国家援鄂抗疫医疗队,来武汉参加抗疫战斗。以下是马骏在前方发回的援鄂日志。

中国发布丨国家援鄂医疗队员马骏:一批批医疗队从湖北撤离,我们仍要坚守,回京期盼是我继续努力的动力

3月24日 武汉 阴

最近几天,北医三院第一批支援武汉的医疗队员撤了下来,在武汉原地休整。看着电视新闻里一批批医疗队从湖北撤离返乡,我们由衷地为他们高兴,每个人也憧憬着自己返京的时刻,期盼着能与家人早日相见。但是,我们仍然要坚守在这里,因为要以我们所在院区为基地,接收武汉其他医院尚未出院的新冠肺炎患者转移至我们的病房,这样其他医院好早日恢复正常诊疗秩序,为武汉患有其他疾病的患者更好地服务。作为国家医疗队之一,我们都理解这项决策,为了武汉能早日恢复原貌,让我们迅速调整好心态,让我们把回京的期盼化作继续奋斗的力量,就让我们来做好收尾工作吧。

今天再一次进入隔离病房,接收了其他病区转来的2名患者。病房的那对老夫妻还没有出院,其中老奶奶的病情平稳,但是老爷爷的病情还不稳定,希望老爷爷能早日康复,他们值得有更长的时间相守。

武汉天气渐热,在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口罩和护目镜里,工作一会儿就汗如雨下,雾气弥漫,我们相互鼓励着,咬牙坚持着,我们一定会继续保质保量地完成每一项护理操作,我们一定会迎来最后的胜利。

此时武汉的夜晚,迎来了淅淅沥沥的春雨。我不禁想起了李商隐的夜雨寄北:

君问归期未有期,

巴山夜雨涨秋池。

何当共剪西窗烛,

却话巴山夜雨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