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3月26日讯(记者 张艳玲)据国家卫生健康委通报,3月25日,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新增确诊病例67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累计确诊新冠肺炎81285例,累计治愈出院74051例,累计死亡3287例,现有确诊病例3947例。

记者注意到,25日,本土无新增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治愈出院病例超过7.4万,治愈率达91.1%。这说明,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统一部署下,各地联防联控机制及严格管理等防控措施发挥了积极作用。疫情发生以来,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及时采取防控措施,医疗专家及时研究调整诊疗方案,医护人员精心照料和治愈患者。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要毫不放松疫情防控,严防境外疫情输入和境内疫情反弹。

为抗击疫情,国家卫生健康委协调全国医疗资源,组建国家援鄂抗疫医疗队。目前,组织29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军队等调派346支国家医疗队42600多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1月26日到2月7日,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已派出三批137名医务人员挺进武汉,开展医疗救援工作。中国工程院院士、该院院长乔杰亲自带队出征,该院副院长、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沈宁等随行。

随着湖北和武汉疫情向好,截至3月20日,已有1.2万援鄂医护人员撤离湖北,主要是在方舱医院和非重症定点收治医院工作的医务人员。北医三院派出的援鄂医疗队主要负责重症定点收治医院的重症监护区,救治重症病例。

该院援鄂医疗队临时党总支书记、感染管理科副主任袁晓宁参加了国家援鄂抗疫医疗队,来武汉参加抗疫战斗。以下是袁晓宁在前方发回的援鄂日志。

3月22日,武汉,阴

今天一早天气就阴沉沉的,太阳只在一大早羞哒哒地露了个红红的小脸就再也不见了。不过相对天气的阴沉,驻地倒是一片喜悦,一起战斗一个月的黑龙江团队终于胜利凯旋了!

还记得一个月前,刚看到一群穿着迷彩服的姑娘小伙兴高采烈地笑着闹着进了酒店、进了餐厅,或是听见熟悉的乡音,也或是听到敏感的词汇,乔院长敏锐地感觉这群孩子需要规范化培训,还记得当天晚上八点,临时为他们组织了培训团队,还特别担心这上赶着送上门的培训会不会响应率不高,如果没人来,我这副主委的脸可有点丢不起。没想到不到八点,姑娘小伙们都陆续到达,最让人惊讶的是带队的吕院长全程参加,一直在认真听每一个要点、仔细看每一个操作,队员们更是认真,有的队员甚至全程录像,本计划1小时的培训因为队员们的热烈互动进行了将近2小时,直到听说我有个重要的会议要开,可爱的东北战友才放我离开。

随后的日子,无论在驻地大厅、电梯、餐厅,还是在酒店对面的公园散步,迎面而来的总有不太熟悉的热情面孔兴高采烈地和我打招呼,一声“袁老师好!”更提醒我还有一份责任,国家出台新规范新要求也发给吕院长一份,就餐时发现哪里不太合适就提醒一下,听到队员们有情绪波动会告诉一声,直到今天送别他们上车时,还管了管落地后驻地安全的事。乔院戏称我们是管“闲事”的人,就是这群管“闲事”的人收到我们的战友真诚的感谢,吕院长临别时的鞠躬致谢、队员们依依不舍地要求合影和挥手再见、护士长隔着车窗舍不得放下的手机录像和噙满泪水的双眸……

再见,可爱的战友!再见,欢乐的黑龙江同行!相信我们的坚守一定会迎来最重的胜利,也希望我们再次重逢的时候可以不戴口罩、可以尽情拥抱、可以随心所欲地奔跑歌唱!祝大家一路平安,顺利完成隔离观察,早日恢复正常工作生活,重回我们的岁月静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