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的脉搏跃动得越来越强劲!| 战“疫”关键词53期

发布时间: 2020-03-26 16:2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卢佳静 李晶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编者按】部分区域、公交恢复运营;商场、超市对无疫情小区居民有序开放;返城务工人员陆续增多;被按下暂停键的武汉,逐渐有了日常的烟火气;沉寂了数月的湖北正在逐渐“醒来”!至3月27日,离鄂省际公路也将全部开通。我们依旧面临输入病例的严峻挑战,但中国网(议库平台)《战“疫”关键词》栏目第53期也清晰感受到复工脉搏跃动得越来越强劲!

关键词一  全球确诊病例超46万

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数据显示,截止北京时间3月26日7点左右,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已达466955例,累计死亡21152例,治愈113769人。中国以外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37万。

关键词二  新增确诊67例均境外输入

3月25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67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上海18例,内蒙古12例,广东11例,北京6例,福建6例,陕西3例,天津2例,浙江2例,江苏2例,云南2例,山西1例,吉林1例,河南1例);新增死亡病例6例;新增疑似病例58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

关键词三  离鄂省际公路至27日全部开通 

湖北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局长姚俊在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例行新闻发布会上透露,3月25日起至3月27日,离鄂省际公路将全部开通。25日0时起,湖北省内的公路检疫站点开始撤除;至27日,离鄂公路检疫站点要撤除完毕。

关键词四  首批援意医疗专家组启程回国

当地时间3月25日下午,首批中国驰援意大利抗疫医疗专家组顺利完成任务,从米兰马尔彭萨机场启程回国。该批中国医疗专家组一行9人于3月12日抵达罗马。在约两周密集行程中,专家组先后前往罗马、米兰等地与意方分享防控及诊疗经验。

关键词五  法国因新冠肺炎疫情从伊拉克撤军

法国国防部发布公告称,由于目前的新冠肺炎疫情,法国决定撤回在伊拉克的军队。这次撤军将从3月26日开始,涉及到参与培训伊拉克部队和在联军参谋部的100多名法军士兵。

关键词六  西班牙副首相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

据西班牙《国家报》消息,西班牙副首相卡门·卡尔沃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此前,西班牙社会平等部大臣感染新冠肺炎病毒,西班牙首相桑切斯的妻子贝戈尼娅也被确诊。

关键词七  北京发热患者全部核酸检测

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四十八次会议暨首都严格进京管理联防联控协调机制第十五次会议于3月25日下午召开。会议指出,当前防范境外疫情输入的形势严峻。发热门诊要发挥探头作用,发热患者全部进行核酸检测。市里要统筹规范各方面核酸检测工作,提高检测能力。

关键词八  滞留湖北需进京近20万人

3月25日《新闻1+1》节目中,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鲍立群表示,近期返京是个关注点,滞留在湖北需要进京的有将近20万人,G488是开行的第一趟专列,为此北京市和湖北省进行了联动,湖北人员出行需要得到北京市的同意,同时健康也要保证,整个出行比较顺利。

关键词九  世界面临疫情防控第二窗口期

3月25日,世界卫生组织在瑞士日内瓦召开记者会,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记者会上表示,当前世界正面临控制新冠肺炎疫情的第二个窗口期,要采取更加精准的措施,识别、治疗确诊病例,切断病毒传播链条。

关键词十  中国向83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援助

外交部副部长罗照辉在3月26日的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对遭受疫情的国家感同身受,主动对有需要的国家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帮助。中国政府已经宣布向83个国家以及世卫组织、非盟等国际和地区组织提供紧急援助,包括检测试剂、口罩等医疗物资。

推荐阅读:重启!热干面归队 防输入不松 | 战“疫”关键词5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