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启!热干面归队 防输入不松 | 战“疫”关键词52期

发布时间: 2020-03-26 14:4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江虹霖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编者按】“我们的热干面醒了!”3月25日零时起,武汉市以外地区解除离鄂通道管控;4月8日零时起,武汉市将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被按下暂停键的湖北开始重启,空荡的街巷开始变得热闹,停摆的快递开始恢复寄送,闭门谢客的商铺陆续开业大吉……久违了的人间烟火!“煎饼卷大葱给热干面贺喜”“河南烩面发来贺电”“螺蛳粉前来祝贺”,人们以各种方式祝贺这座英雄城市的苏醒。中国网(议库平台)《战“疫”关键词》栏目第52期,与大家一起为“热干面”加油!同时提醒,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战“疫”绝不能松劲!

关键词一 习近平将出席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5日宣布: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3月26日在北京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此次峰会由今年二十国集团主席国沙特阿拉伯王国主办,将以视频方式举行。

关键词二  特朗普决定不再使用“中国病毒”说法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3月24日报道,特朗普在接受福克斯电视台(FOX)采访时表示,他决定不再使用“中国病毒”这一说法。“我决定不再用这一点大做文章了。”这一转变发生前,特朗普3月23日曾发推特呼吁保护亚裔群体,他表示新冠病毒不是亚裔美国公民的错,他们是很棒的人。

关键词三 东京奥运会推迟至2021年

据央视,当地时间3月24日,国际奥委会宣布,鉴于新冠肺炎患者数量急剧增加,在与东京奥组委、日本政府和东京都政府讨论后,完成疫情对奥运会冲击的评估,决定推迟东京奥运会至2021年夏天举行,延期后的奥运会名称仍保留“2020年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国际奥委会在声明中表示:东京奥运会可以在这个困难时期成为世界的希望灯塔,奥林匹克圣火可能成为当今世界所处隧道尽头的曙光,因此奥林匹克圣火将继续保留在日本。

关键词四 全球新冠肺炎确诊超40万

据新华社,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24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美国东部时间24日13时30分(北京时间25日1时30分),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40万例,达到407485例。全球死亡病例达18227例。数据显示,除中国以外,确诊病例过万的国家有意大利、美国、西班牙、德国、伊朗和法国。疫情已波及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

关键词五 国家医疗队约50%医护人员仍在战斗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院长王伟介绍,根据中央指导组和指挥中心的决定,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内的医护人员将最后一批撤离。现在,省属的一些医务人员已经撤离,国家医疗队的医护人员大概有50%还在战斗。但现在主要是轮休,还要让医务人员工作时间尽量短一点,保持一定的体力,战斗到最后。

关键词六 武汉部分公交地铁恢复运营

据《长江日报》,自3月25日起,武汉恢复117条公交线路运营。3月28日起,恢复轨道交通1号线、2号线、3号线、4号线、6号线、7号线运行。恢复运行的公交、地铁线路的开收班及运营时间,仍按车站公示时间实施。据悉,乘客乘坐公共交通出行时,必须佩戴口罩,实行实名登记、扫码乘车。

关键词七 北京对4名外国人作不准入境处理

北京边检总站副总站长吉利霞介绍,近日已对4名涉嫌违反北京市疫情防控政策规定的外国人作了不准入境处理。根据3月3日北京市疫情防控规定,以北京为目的地的人员均需居家或集中隔离14天,自3月16日起,该规定调整为所有入境进京人员全部集中隔离观察。遇有来华外国人出境后在规定的隔离期内拟再次入境的,北京边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境入境管理法》第二十五条规定,依法对其作出不准入境、退运出境处理。

关键词八 多地发布中医药发展创新政策

此次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传承已久的中医药再创新功,实实在在的疗效也让更多人认识到中医药传承发展的重要性。近期,深圳、河北、陕西等多地出台政策确定中医药发展重点。从各地方案中可以看出,科技+成为接下来各地中医药发展建设的重头戏。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说,智能制造已经成为中药迈向现代产业的必由之路。

关键词九 意大利人挂起中俄国旗

海外网消息,新冠肺炎在意大利流行之际,中国、俄罗斯伸出援手。为表达感谢,意大利人自发将欧盟旗帜换成了中国和俄罗斯国旗。随着新冠肺炎蔓延,意大利向多国发出援助请求。目前中国、俄罗斯、古巴等国派出医疗队驰援意大利,中国更先后向意大利派遣两批医疗专家,并向意大利捐助9吨物资。

关键词十 世卫组织称美国可能成疫情新震中

海外网消息,据英国《独立报》24日报道,世界卫生组织发言人当天表示,美国新冠肺炎确诊人数出现大幅增长,有可能成为全球新冠疫情新的“震中”。另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实时监测系统统计,截至美东时间3月24日下午6点47分,美国已至少有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3660例。

推荐阅读:

战“疫”关键词——中国网政协频道(议库平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系列报道特别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