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3月26日讯(记者 赵晓雯)国新办今日就中国关于抗击疫情的国际合作情况举行发布会,有记者就“对外援助是否会影响到国内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提问。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副署长邓波清回应称,中国对外抗疫援助一直量力而行、尽力而为,首先保证国内防控疫情需要。

邓清波表示,中国疫情持续向好,国内支援湖北的医疗队正在有序撤出,检测试剂、口罩等医疗防护和诊疗物资的产能也在迅速提升。我国在对国外提供抗疫物资援助时,首先要会同国内有关部门,分析国内抗疫需要,考虑物资储备、产能等因素,提出的援助方案不影响国内。

此外,中国向国外派出的专家组主要是经验交流和政策建议,并为中资机构、留学生提供帮助。

其中,中国有关企业正与美国Inovio公司合作研发DNA疫苗,在与德国BioNTech公司合作研发mRNA疫苗,与英国GSK公司合作研发重组蛋白疫苗。还有更多的合作在进一步洽谈之中。

“总体来说,中国的疫苗研发是全球共同努力的事情,抗击新冠肺炎要汇聚全球力量,全球共享研究成果。”徐南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