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端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他说战疫】杭州公交车披上意大利“国旗” 意媒:中国向意传递团结精神

写有“意大利,加油”祝福语的公交巴士。

中国网3月26日讯 近日,意大利日益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发展态势牵动着国人的心。杭州市作为意大利维罗纳市的友好城市,为一路公交车设计了“新衣”,以声援意大利战疫。意大利多家媒体对此进行了关注和报道,认为中国向意大利传递了团结的精神。意大利民众也纷纷在网上留言向中国表示感谢。

中国三色公交车为意大利战疫加油

意大利“维罗纳晚报”(VeronaSera)23日发表题为《中国向维罗纳传递团结精神,杭州公交车身披意大利三色旗》的文章。报道称,杭州市公交专线1314路为车身涂上了意大利国旗上的红白绿三色,车身上绘有杭州的三潭印月、罗马斗兽场等地标建筑图案,车身内外用汉语和意大利语双语书写“意大利加油!”口号,以及象征中意文明交流的意大利歌剧《图兰朵》的歌词“消失吧黑夜,黎明时我们将获胜”,以此为意大利战疫加油打气。

此前,杭州向维罗纳寄出了4000多个口罩以应对疫情发展,杭州市委书记周江勇也向维罗纳市长费德里科·斯博阿里纳(Federico Sboarina)致信表示支持,而在此之后,同样的声援与支持仍继续出现在中国的大地上。报道指出,一旦疫情结束,维罗纳很可能将在旅游业方面表现出积极态势。杭州街头焕然一新的公交车也是为了维持大家对维罗纳的高度关注,以待疫情过去,能够实施友好城市框架下的一系列倡议,重启双方城市的旅游区域。

维罗纳城市文化旅游局局长弗朗切丝卡·布里亚尼(Francesca Briani)表示:“杭州市对我们这座城市表达出的亲近态度,对我们是一种很大的支持。当疫情可以宣告结束时,我们将以此为基础,从这里再次出发,我们将能够逐步回到日常生活的正轨,首先做的是为地区的经济复苏而努力。”

公交车内部贴着意大利歌剧《图兰朵》的歌词“消失吧黑夜,黎明时我们将获胜。”

此外、意大利媒体Medianews24、PrimaVerona、veronanetwork、《威尼托之声》(Venetovox)、维罗纳电视台、《今日维罗纳》(Veronaoggi)等也纷纷对杭州公交车“换衣”的新闻进行了报道。

据介绍,去年3月,在中意两国元首的见证下,杭州和维罗纳老城共同签署了《世界遗产地友好关系协议》,此后,关于双方友好互动的消息几乎每日不断。中国和意大利均以拥有丰富的文化遗产享誉全球,杭州市与维罗纳市因文化遗产结为友好城市,对两座城市而言,都是一次重大的历史机遇。

意大利民众为中国点赞

中国公交车为意大利加油祝福的新闻也引起了意大利民众的热议,一位意大利网友将相关报道转发至自己的Facebook主页,他写道:“在这充满戏剧性的中意旅游文化年,在中国杭州,马可波罗最爱的城市,公交车涂成了意大利的国旗色。背景是斗兽场,写着:意大利,加油Forza Italia,在车内吊环拉手上写着《今夜无人入睡》的歌词:Dilegua, o notte! All’alba vincerò, vincerò, vincerò!消失吧,黑夜!黎明时我们将获胜!公交车的广播用中意双语播报到站信息。上车必须佩戴口罩,请看视频。”

这篇帖子很快获得了中意两国许多网友点赞、评论及转发。意大利网友对此纷纷表达了赞赏与感激。

“我很感动……这太妙了。感谢中国。”

“谢谢,这些人是榜样!”

“天啊,他们竟然还用意大利语报站。”

一名中国网友表示很感动,而意大利网友也用中文回复说:“今年也是意大利和中国的文化与旅游年,我也很感动。”

还有意大利网友写道:“过去几个月的坏形象让我有时为自己是个意大利人而惭愧……这个民族每天都让我更感动,更惊讶”,并且用不太熟练的中文表达了感谢。

这名网友留言说:“我一句话都说不出来。我正在学着更加热爱中国和中国人民,他们太棒了,不管发生了什么都永远团结和睦。希望有一天我可以去你们这片神奇的土地上看看。”

除此之外还有许多意大利网友转发,以下是一部分网友转发时写下的文字:

“我们应该从所有的事情里学习……首先反思一下地域种族主义!”

“我们意大利人总是有很多要学习的东西……感谢中国。”

“中国尊敬并鼓励意大利……”

“现在,在这悲惨的时刻,看到世界的大部分仍然爱我们帮助我们,这真让我们感到太暖心了,太美好了,感谢世界。”

“中国人一直在向我们展示他们自己,他们比欧洲更哥们儿,感谢中国。”

(本文素材由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全球舆情与受众研究基地提供,编译:杨逸,郭嘉雯,整合:戚易斌,欧阳啸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