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3月24日讯 (记者 赵晓雯)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今日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与医疗诊治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专家组成员、北京地坛医院中西医结合科主任医师王融冰表示,目前全国已经有28个省市在使用清肺排毒汤,它是个通治方,适合病人在各个时期、各个症型的使用,现在已经扩展到疑似病例的使用,反映良好。

截至3月23日,湖北以外的10个省66个定点医院纳入观察的1265例确诊患者,没有1例轻型转为重型,也没有1例普通型转为危重型。1241例,即98%以上患者已经治愈出院。另外对于57例重型患者服用清肺排毒汤进行临床观察,没有1例转为危重症,已有42例(73.7%)治愈出院,出院患者未见肝肾损伤。

研究发现,清肺排毒汤方剂21味中药归经到肺经,已经预测出790个潜在的作用靶标,这些作用靶标集中在免疫、抗炎、内分泌、信号转导等生物学过程,可以抑制细菌内毒素的产生,并且促进抑炎因子IL10表达,且不抑制巨噬细胞的活力,缓解炎症风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