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3月24日讯 (记者 赵晓雯)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今日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与医疗诊治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科主任医师王贵强介绍,到目前为止,已解剖29例病亡患者的尸体,发现病亡患者的免疫系统和肺部损伤严重,肺部仍有病毒残留。其他脏器也有受累,包括心脏、肝脏、肾脏都有不同程度的损伤,包括血栓形成、出血、坏死。

从初步病理结果来看,新型冠状病毒首先累及到肺,肺脏有实变和大量渗出,在肺里看到血栓、出血和坏死组织,病变较重病亡患者肺部病变非常严重。同时在支气管里发现分泌物,这些分泌物堵塞了气道,直接影响到体内的氧合。通过电镜还能看到病毒颗粒,用核酸检测方法发现病毒核酸,免疫组化方法看到抗原,提示这些病亡患者肺里仍存在病毒。

王贵强表示,在临床上采用雾化、吸痰的手段积极通畅气道,包括现在针对抗凝治疗的理念,抗病毒治疗的问题,都是从病理得到的很重要的信息,可以指导临床实践。

此外,尸体解剖还发现病亡患者的免疫系统损伤严重。“这些因素对免疫系统的损伤,可能是导致病人最后死亡的重要因素。临床上对重症、危重症的患者,诊疗方案里面强调用免疫增强剂,提高免疫的办法,达到有效的控制病毒复制、提高免疫的作用。” 王贵强说。

免疫力降低会容易出现细菌、真菌感染,而危重症病例治疗后期常出现的合并各种感染情况,常常是使病情加重甚至死亡的非常重要的因素。“我们在治疗上强调重要脏器的保护,预防脏器功能衰竭是非常重要的诊疗办法。” 王贵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