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护地球村 搭建全球救生走廊 | 战“疫”关键词51期

发布时间: 2020-03-24 16:5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和海佳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编者按】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分别同法国总统马克龙、英国首相约翰逊通电话,并指出中国将同各国一道,基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加强国际防疫合作。据世界卫生组织最新统计,各国共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突破33万,其中美国在疫情严重的纽约州等地建立方舱医院,英国确诊病例日增近千,政府表示民众须停止一切不必要的外出······中国网(议库平台)《战“疫”关键词》栏目第51期,和你共同呵护人类赖以居住的星球,共同建设荣损与共的地球村。

关键词一:习近平分别致电法国总统、英国首相

23日,习近平分别同法国总统马克龙、英国首相约翰逊、埃及总统塞西通电话。习近平指出,这段时间疫情在全球多国多点暴发。各国必须团结合作,共同应对。中国将同各国一道,基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加强国际防疫合作,携手应对共同威胁和挑战,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

关键词二:北京一日新增31例境外病例 

3月23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78例,其中境外输入确诊病例74例(北京31例)。截至3月23日24时,全国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427例。

关键词三:全球确诊病例超33万 

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第63期新冠肺炎疫情简报,据统计,各国共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32930例,新增40788例,死亡14510例,新增1727例。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新冠肺炎大流行呈加速传播趋势,从报告首个病例到第10万个病例用67天,从20万到30万病例,仅用4天。

关键词四:武汉“解封”!

从3月25日零时起,武汉市以外地区解除离鄂通道管控,有序恢复对外交通,离鄂人员凭湖北健康码“绿码”安全有序流动。从4月8日零时起,武汉市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有序恢复对外交通,离汉人员凭湖北健康码“绿码”安全有序流动。

关键词五:清明节暂缓举办群体性祭扫

民政部23日召开2020年清明节祭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各地根据当地疫情防控要求,可暂缓举办集体共祭、骨灰撒海、公益性安葬仪式等群体性活动,暂缓开放不具备疫情防控条件的骨灰存放场所祭扫服务。

关键词六:北京25日起对入境者全隔离

在当前实施的目的地为北京的境外进京人员集中隔离措施基础上,北京决定从25日零时起,对所有从北京口岸入境人员不分目的地,全部就地集中隔离观察,全部做核酸检测。隔离观察费用自理,检测费用按照是否参加基本医疗保险或购买商业保险等有关规定执行。

关键词七:妨害国境卫生检疫犯罪追究刑责

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最高人民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负责人回答关于妨害国境卫生检疫罪时表示,无论是中国公民,还是外国公民,或者无国籍人,只要在出入我国国境的过程中实施妨害国境卫生检疫的犯罪行为,都应当适用我国法律,适用统一的司法标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关键词八:美国建方舱医院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2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升至41511例,死亡499例。纽约州确诊病例最多,为20875例。

美国总统特朗普已下令在疫情严重的纽约州、加利福尼亚州和华盛顿州设立紧急医疗站,准备4000张病床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美国国会迄今已有3人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至少22人自我隔离。

关键词九:英国禁止民众不必要外出

英国卫生部2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英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累计达6650例,较前一天增加967例,累计报告死亡病例335例。

英国首相约翰逊表示,英国民众必须停止一切不必要的外出,且能允许的外出仅限于以下四种情况:购买生活必需品、寻求医疗帮助、仅限一种户外锻炼方式、“绝对必要”的上下班。

关键词十:南非26日起“封城”

南非总统拉马福萨23日表示,为防止病毒扩散,南非将从3月26日凌晨至4月16日凌晨实施“封城”措施。除了药店、银行、超市、加油站等可以继续营业外,其他店铺一律关闭。他要求民众取消一切社交活动,除看病、购买食品药品等生活必需品、去银行办理必需业务外,一律不要外出。

关键词十一:古特雷斯吁全球停火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23日表示,现在是时候停止军事冲突并把精力集中到抗击疫情上,全球停火对于建立救生走廊、为外交手段创造宝贵的窗口期、为无力应对新冠疫情的地区带来希望至关重要。新冠病毒是人类共同的敌人,而战乱地区医疗系统已经崩溃,数量已然不足的医疗专业人员成为袭击对象,难民和流离失所者在疫情面前更加脆弱。

推荐阅读:

战“疫”关键词——中国网政协频道(议库平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系列报道特别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