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端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他说战疫】西媒关注中国抗疫:隧道尽头终迎曙光 援手国际大爱无疆

中国网3月24日讯 西班牙主流媒体高度关注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情况,连日来已刊发多篇报道,介绍中国抗疫的最新进展以及向国际社会提供援助的举措。西媒认为,中国为成功控制疫情作出了巨大努力和牺牲,这一成就来之不易,也为其他受疫情影响的国家提供了借鉴。同时,随着中国向疫情重点国家施以援手,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形象冉冉升起。

抗疫成就来之不易

西班牙《先锋报》(La Vanguardia)3月20日报道称,在世界多国面临严重疫情的至暗时刻,居家隔离、病例数字更新、恐慌情绪逐步蔓延已经成为数以百万计民众的生活日常,中国却向全世界证明:隧道尽头,光明犹在。

文章介绍说,中国国家卫健委19日首次宣布中国31个省份无新增本土确认病例,武汉市首次实现新增确诊及疑似病例双归零。这是中国抗疫的里程碑,如今,其严厉管控疫情的典范之举正为其他疫情重点国家提供借鉴。

文章认为,中国抗疫取得目前的成就实属不易:临时医院拔地而起;方舱医院迅速就位;基本医疗物资生产马力全开;金融和人力资源快速配置,包括全国医疗支援队伍和军医队伍火速驰援湖北。再加上大部分民众均遵照指示、全面配合,终于使得中国抗疫形势得以扭转。

西班牙《加利西亚之声》(La Voz de Galicia)还以《抗疫前线传来好消息》的主题,报道了援鄂医护人员分批离汉的新闻。该报称,经过两个月的鏖战,驰援湖北的约40支医疗队、3000余名医护带着胜利的喜悦踏上了回家旅程。他们曾经在14所临时医院和7所普通医院的抗疫第一线奋战,在他们的帮助下,武汉的阴霾得以消退,人们终于迎来了黑暗隧道尽头的曙光。

积极助力全球抗疫

据西班牙《先锋报》报道,在抗疫取得显著成绩之际,中国正向国际社会伸出援手,以填补援助真空。

报道称,以往世界发生自然灾害或公共卫生紧急状况时,援助行动往往由西方世界主导。但在此次疫情中,从日本到伊朗,从欧洲到南美,中国通过捐赠(包括大量口罩、呼吸机、检测盒、手套等等)和派遣医疗队等方式,向全球提供人道主义援助,中国用实际行动展现了负责任大国形象。

当前,西班牙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中方表示,愿急西班牙之所急,尽力提供支持和帮助,分享防控和诊疗经验。

西班牙首相桑切斯17日表示,西班牙和中国一向相互支持,守望相助,这在共同抗击疫情中得到充分体现。当前西班牙疫情形势严峻,中方及时向西班牙提供急需医疗物资,充分体现了对西班牙人民的友好情谊,西班牙人民对此深表感谢。西班牙赞赏中方秉持开放态度促进国际合作,愿同中方加强各领域交流合作。相信疫情过后,两国关系将进一步发展。祝愿伟大的中国人民健康平安!

西班牙民众也纷纷在社交媒体上表达对中国的感谢,以及两国加强合作共同战胜疫情的信心。网友@Conde Gracia Fernández说:“中国是一个伟大的国家,为遏制疫情蔓延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和牺牲,为全球抗疫事业作出了贡献。你们的慷慨帮助无法用金钱衡量。”网友@Javier说:“感谢中国在当前艰难时期给予我们的支持和援助。中国为全球合作抗疫树立了榜样。”(本文素材由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全球舆情与受众研究基地提供,编译:温大琳,整合:戚易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