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3月的十几天时间里,美国股市经历了“史诗般”的4次熔断。2017年新一届美国政府上台后的GDP快速增长、失业率持续下降、CPI稳定、股市走高等一度被称之为“特朗普景气”的现象正在远去,一场新的“大萧条”正在降临,主要有五大表现。

表现一,市场恐慌情绪飙升。连续熔断历史罕见,股市自动停盘机制在以往应对股市剧烈波动时屡屡奏效,但此次也难以阻挡股市连续下跌。而更让人迷茫的是,美联储下的纽联储累计紧急投放至少1.5万亿美元流动性救市,但如泥牛入海,不见起色。股市下跌的背后,是人们对美国经济的信心受损。

美国经济相关指标都以下降为主,但有一个指标却在升高,被称为“恐慌指数”的芝加哥期权交易所VIX指数在3月16日升至82.69,达到了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难得一见的高度。美国经济分析局已做好宣布美国经济步入衰退期的准备。部分美国研究团队预估,美国经济一季度将出现零增长,二季度则会出现5%的深度衰退。

表现二,民众生活水平下降。最令美国现政府引以为傲的高就业率前景堪忧。前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凯文·哈塞特估计,近期美国可能会损失超过100万个工作机会。财政部长姆努钦也发出警告,随着美国经济陷入衰退,失业率可能攀升至20%。美联储官员詹姆斯·布拉德则更加悲观,认为美国二季度GDP将下降50%,失业率将飙升至30%。更有极端估计称,美失业人数将达3000万以上。

宏观层面的经济衰退必然会引发个人消费水平的下降。自“金融海啸”以来,美国中下层民众对消费降级的感受不断加深,如《美国工厂》纪录片中普通工人所描述,以前买双耐克鞋想都不想,如今却要精打细算。受疫情影响,《下流社会》和《低欲望社会》所反映的消费无力的情况在美国更加普遍。截至3月15日,全美电影票房收入较同期下降超过60%,相对于近年来的平均水平下降超过70%;纽约地区商业状况数据已暴跌了34.4点,创下历史新高。

表现三,国内社会撕裂加剧。由经济问题衍生的社会问题对美国民众影响更加深刻。2019年9月,耶鲁大学法学院教授马科维茨出版的新书《精英主义陷阱》在美国引起巨大反响。该书指出,精英主义固化了美国社会等级,加剧了社会竞争,瓦解了中产阶层,扩大了贫富差距,不断造成社会撕裂。疫情让美国种族主义进一步抬头、社会治安水平持续下降,部分地方甚至出现“屯枪潮”。皮尤研究中心的最新调查报告也显示,当前美国民众的不确定感和担忧日益加剧。如果美国失业率持续走高,种族矛盾等问题将持续发酵。

表现四,政府政治信誉受损。面对疫情蔓延、经济走低,政府最需要巩固民众信任,提振社会信心。但黯淡、不确定的经济前景,催生了人们的投机心理,甚至让部分政客为了自身利益而放弃节操和颜面。美国媒体爆出丑闻,美国国会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共和党人理查德·伯尔曾在2月中上旬美国疫情暴发、股市崩溃前,一边对公众表示美国的疫情可防可控,一边却抛掉了大量的股票。此后,多名美国参议员都被曝出有提前抛售股票的行为。美式“民主”的核心是一种集体的“信任飞跃”:当公职人员、记者、专家和政治家们分享信息时,人们都预设他们是以一种诚实的态度进行的。美国议员的做法,无疑是在自毁民众的信任投资。

表现五,推卸全球领导责任。在大战略上,冷战后历届美国政府都强调要保持美国在世界的领导地位。民主党候选人之一的拜登在《外交事务》撰文,阐述其当选后的外交政策,特别强调美国要占据道德高地。而在现实中,美国政府应对迟缓,造成疫情蔓延、股市暴跌,引发全球股市连续三周下跌,触发熔断的国家超过12个。欧洲股市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下跌了40%,单月跌幅创历史之最。站在全球危机边缘,一心要保持领导地位的美国却在“只扫门前雪”,想方设法将责任推向他国。

相对于十几年前的金融海啸,评论者更多地把此次震荡与91年前的“大萧条”进行关联和对比,因为相似点实在是太多:同样是来自共和党的总统执政,同样是股市先经历了一轮长期的牛市,同样是股市在一夜间出现雪崩似下跌。

有人将此次萧条归因于疫情蔓延和油价波动等不可预测、短期的“外生性”冲击,是“黑天鹅”现象。但也有人认为,这是人们习以为常、潜在的“内生性”结构风险累积引出的一头“灰犀牛”。

纵向看,萧条说明美国经济周期性危机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不少研究者指出,近11年美国股市快速增长主要是美联储以长期低利率诱使企业资产负债表过度扩表,企业通过回购股票来“虚增”利润,推升股价,形成财富聚积效应,促进消费,带动就业,形成短期繁荣。与此同时,美国联邦政府为了稳定经济,不断举债,导致杠杆率水平提高100%,一旦危机发生,必然应对乏力。

横向看,“让美国再次伟大”是“天定命运”在现世的翻版,暗含着孤立于世界的“美国中心论”和“美国优越论”,本就是一个自私自利的口号。在全球遭遇新冠病毒肺炎疫情袭击的情况下,面对经济衰退、贫富分化、社会撕裂的国内现实,为了暂时讨好选民,维护党派和个人的私利,美国政府选择推卸责任、“甩锅”给别国并不出人意料。

历史是最好的老师。令人难以忘却的是,美国整整用了十年才从上一场“大萧条”中挣扎脱身。受疫情和选举周期影响,如今这次正在降临的“大萧条”持续多久,人们只能拭目以待。(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 刘扬、孙敬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