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3月23日讯(记者 彭瑶)国新办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医药在防治新冠肺炎中的作用。与会专家表示,金花清感颗粒、莲花清瘟胶囊和血必净注射液对治疗新冠肺炎有疗效。

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介绍,金花清感颗粒的主要功效是疏风宣肺、清热解毒,莲花清瘟主要的功效也是清瘟解毒、宣肺泄热。临床上要区别使用,发热比较轻,头疼重的用金花清感,发热比较重而大便干的用莲花清瘟。

在武汉一线一个102例的临床对照研究结果显示,金花清感颗粒治疗新冠肺炎轻型和普通型患者有确切的疗效,除了可以改善临床症状,特别是可以减少转重率以外,对免疫学指标也有作用。该药是治疗新冠肺炎的一个有效药物,在临床上普遍使用。

莲花清瘟对治疗轻型和普通型的新冠肺炎患者有确切疗效,目前已向意大利援助了10万盒。最近完成的体外实验,也证明莲花清瘟对体外新冠病毒具有抑制作用。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副院长邱海波表示,血必净注射液对新冠病毒的复制有抑制作用,对炎症风暴(炎症反应)及对凝血功能障碍具有遏制作用。前期临床研究证明了血必净在重症肺炎中有一定疗效。在基础治疗加上血必净注射液后有效率较高。其负作用不会高于临床使用的1%,基本是安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