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3月23日讯(记者 彭瑶)国新办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医药在防治新冠肺炎中的作用。中央指导组成员、国家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国家中医药局党组书记余艳红介绍,全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中,9成以上病例使用了中医药治疗,有效率达90%以上。那么,如何证明中医治疗新冠肺炎有效?

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表示,武汉13个区共发60多万人份的中药汤剂和中成药,抑制了疫情的蔓延。集中隔离,普遍服中药,阻止疫情蔓延,是取胜的基础。

同时,建立了中医方舱医院——江夏方舱医院。在方舱治疗,轻症不转为重症是目标。采取了中医药为主的中西医综合治疗,除给汤剂或口服中成药外,还有按摩、刮痧、贴敷等综合治疗。方舱564个患者无一例转为重症。在其他方舱也推广后,一万多名患者普遍使用了中药,各个方舱的转重率基本在2%到5%左右。在方舱中医综合治疗,显著降低由轻症转为重症的比例,是取胜的关键。

张伯礼指出,重症救治是重中之重,对重症患者强调西医为主,中医配合,中西医结合。中医在金银潭医院、湖北省中西结合医院、雷神山医院参加重症救治取得了好效果。“我们的经验是中药注射剂要大胆使用、早点使用。生脉注射液、参麦注射液,对稳定病人的血氧饱和度、提高氧合水平具有作用。痰热清注射液、热毒宁注射液,和抗生素有协同作用,血必净对抑制炎症风暴控制病情进展有一定效果,重症救治、中西结合、降低病死率是取胜的核心。”

病人出院进入隔离点进行康复,做呼吸锻炼同时配合中医药针灸、按摩等综合疗法,可改善症状,促进肺部炎症吸收,对脏器损伤的保护、对免疫功能的修复都有积极作用。中西医结合,各自发挥优势。

“我们虽然没有特效药,但是中医有有效方案。中西医结合救治,是中国方案中的亮点。”张伯礼说。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副院长邱海波表示,中医药较早加入新冠肺炎重型和危重病人的救治。从目前临床的观察来看,在降低轻症和普通型病人向重型转化、降低重型向危重型转化、重型和危重型病人治疗、重型和危重型病人康复四个方面,中医药都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邱海波说,中医药在普通型和重型的转化过程中已看到疗效,重症治疗中发挥了一定作用,在康复治疗中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中医和西医其实在治疗模式上有明显不同,从西医来看,多数的化学药物都是单靶点的,而中医和中药更多是多靶点的。

邱海波表示,相信中医药作为新冠肺炎治疗的多靶点治疗手段,与目前的传统治疗相结合,一定能挽救更多重型和危重型病人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