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端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他说战疫】美媒:面对新冠危机,自私的美国对世界不利

中国网3月23日讯 《纽约时报》23日发表题为《面对新冠危机,美国不再是一个慷慨的全球领导者》的评论文章。文章认为,在特朗普领导下,美国政府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表现得非常“自私”,不仅没有团结盟友协调应对措施,反而“甩锅”推诿、独断专行,对世界造成不利影响。

文章摘编如下: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危机在世界各地不断升级,美国正在进一步后退,放弃自己长期以来的角色。美国曾是一个慷慨的全球领导者,在全球出现紧急情况时能够协调多国的应对措施。

在2008年经济危机以及2014年的埃博拉病毒危机期间,美国承担起全球应对措施协调者的角色,尽管有时做得并不完美,但得到了盟友感激。如今的美国并没有采取这样的步骤。

“特朗普总统领导下的美国有一种新的自私,”德国马歇尔基金会高级研究员扬·特肖(Jan Techau)说。他表示,特朗普把新冠病毒归咎于中国,后又归咎于欧洲,这种毫不掩饰的民族主义,加上他对事实的各种错误陈述,“意味着美国不再为这个星球服务。”

“美国虽然一直重视自身利益,但也非常慷慨,”特肖说。“这种慷慨看来已经消失,这对世界不利。”

德国国际与安全事务研究所国际安全分析师克劳迪娅·梅杰(Claudia Major)表示,这次危机证实了美国的政治领导力已经出现了结构性变化。“我们没有看到美国的全球领导力,也没有看到美国模式,”梅杰说。“要成功的话,你要能控制大流行病的国内疫情,将盟友团结在你的周围,领导这个联盟,为全球提供公共产品,组织全球的应对措施,像对付埃博拉病毒那样。”

与此相反,美国的机构“似乎无法应对国内的疫情”,梅杰说,而且采取的是一种“特朗普式的独自行动做法”。

特朗普政府甚至让美国的亲密盟友自己想办法。特朗普已在为他禁止所有欧盟旅客进入美国的禁令做辩护,但在这件事上,他没有与欧洲领导人协商,甚至没有提前通知他们。

虽然美国是七国集团今年的轮值主席,却是法国总统马克龙在10天内给特朗普打了两次电话,建议以视频形式召开七国集团峰会,讨论病毒问题。特朗普同意了,但让马克龙来组织。

德国官员曾指责特朗普政府向德国制药公司Cure-Vac出价10亿美元,购买一种可能对新冠病毒有效的疫苗的专卖权。德国人和欧洲人对此普遍感到愤怒。

白宫否认了这些指控,那家德国公司也否认有这个收购出价。但公司的主要投资者曾明确表示存在某种接触。

曾任英国驻华盛顿大使的彼得·韦斯特马科特(Peter Westmacott)说,“我们大多数人看这场危机的角度是,它对我们的家庭、我们的生计,以及我们国家的未来意味着什么。”

“但显然,我们也在观察其他人如何应对这一危机,”他接着说。“站在远处看,特朗普的表现基本上证实了大西洋这边的人对他的看法——一切都是关于‘我’,不对早些时候的失误承担责任。”

有关特朗普试图收购那家德国公司的传言,“不管是真是假,都在欧洲媒体上反应不佳,”韦斯特马科特说。“这更像是‘美国优先’,而不是美国传统的大国角色。”

与美国形成对比的是中国。中国有效地管理了危机,其他国家正在学习中国应对疫情的措施。

中国向多个欧洲国家提供了急需的外科口罩、呼吸机、检测试剂盒,并派遣了医疗队。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和马云公益基金会还向美国伸出援助之手,承诺为美国提供50万个检测试剂盒和100万个防护口罩。

“中国人已经学会了使用美国人曾经擅长的工具——软实力。”梅杰说,但美国“似乎不愿意或没能力起领导作用”。

曾任欧洲议会议员、现就职于斯坦福大学网络政策中心的玛丽彻·沙克(Marietje Schaake)说。“我希望能有更多建设性的协调工作,而不是像特朗普那样打口水仗,拒绝承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