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3月23日讯(记者 董小迪)世界卫生组织最新报告显示,截至北京时间3月22日6时59分,全球累计确诊新冠肺炎292142例,其中210644例来自中国境外,占比超72%。此时距离新冠肺炎被判定为全球“大流行”已有11天,疫情的发展势头却并未得到遏制,中国境外的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已连续三天突破两万例。

与此同时,截至3月20日24时,曾处于疫情中心的中国已连续3日无本土新增病例,全国98%的县域被列入低风险县域;在疫情最严重的湖北省,部分市县公共交通已得到恢复,荆州、黄冈等多个城市相继发布复工和出行通告…...中外疫情形势可谓发生了反转,在这一过程中,身在海外的中国人的生活与心态也发生了一些变化。

他们与家人:轮到家人担心我口罩不够用了

3月13日,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欧洲已成为新冠肺炎“大流行”的“震中”,其确诊和死亡病例超过中国以外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总和,每天报告的病例比中国疫情流行高峰时还要多。这样的结果是一些身在欧洲的中国人此前没有想到的。

在西班牙留学的海巍最早关注疫情是在春节期间,当时正值中国疫情的暴发期,而西班牙的确诊病例只有寥寥2例,“我的家人都在国内,所以当时我很担心他们的安危,但觉得疫情和自己关系不大。”

两个月后,西班牙的确诊病例数已上升至24926例,成为中国境外确诊病例第二多的国家。海巍和家人的处境调转,成了被担心的对象,此前她给家人的嘱咐都被原封不动地还了回来,她对家人也从担忧转为安抚。

在欧洲的“重灾区”意大利,情况更加严峻。截至3月22日,意大利累计确诊病例已达53578 例,较上一日新增6557例,死亡率超9%,是中国境外确诊病例最多的国家,死亡人数也已超过中国。

在意大利教汉语的北京高校研究生沈志尧亲历了这一变化,他所在的伦巴第大区是意大利“一号病人”的所在地,也是疫情的“暴风眼”。

疫情在中国暴发时,沈志尧就去当地药店买了口罩,但这些口罩都是他为国内的家人买的,他只给自己留了10个左右,沈志尧没想到,现在国内情况好了,意大利反倒严重起来了,轮到家人担心他口罩不够用了。

高压之下,意大利、西班牙政府开始在全国范围内限制人员出行,意大利的学校将停课时间延长至4月3日,法、德等其它欧洲国家的防疫政策也不断加码。放眼全球,已有包括美国在内的至少30个国家宣布进入紧急状态,俄罗斯、美国等多国边境宣告关闭,世界范围内的疫情发展趋势仍是一个未知数。

他们与回国:想回家是一件很平常的事

在这场疫情危机中,是否回国成为不少身在海外的中国人都会面临的选择。日前,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表示,是否回国要考虑两个问题,“第一,疫情要多长时间?回来了是不是决定再也不回去了?如果疫情要延缓半年呢?读书工作都不要了?第二,如果不回来待在那里怎么办?”

在日本留学的朱朱告诉记者,考虑到回国后和再次入境日本时都要面临14天的隔离期,时间成本太高,她打算继续留在日本。

沈志尧的同学陈辰早在2月14日就从意大利回国了,当时中国的疫情并不乐观,但意大利当地一些歧视华人的现象让陈辰出门时不敢戴口罩,权衡之下,她觉得国内似乎更安全。

同在意大利,沈志尧并没感到被歧视,相反,他的意大利朋友会特意来询问他和家人的近况,还会为新闻上报道的一些当地人伤害中国人感情的行为向他道歉。沈志尧表示,自己没有回国的打算,一是有网课要上,二是他觉得现在不流动就是最好的防疫。

海巍也选择留在西班牙,“我不知道疫情要持续多久,回去了不一定回得来,而且十几个小时的回程有很多不确定性,飞机空间狭小,其实增加了患病的可能,万一路上带了病毒回去,反而给家里和国家增添负担。” 

对此,张文宏也建议,当下做好个人防护、让自己不生病是最好的办法。“要采取有效的个人防护,保持社交距离、勤洗手、戴口罩。” 张文宏说,“到现在为止,我没有看到哪个人这三点做得特别好还被感染的,这个可能性很小。”

虽然海巍的很多同学都选择了回国,但在她看来,这个选择并不像网上说的“千里送毒”,“大家在国内都有家人,国外形势严峻,想回家是一件很理所当然的、很平常的事。” 

但选择留在海外的他们也并非毫无顾虑。朱朱兼职的免税店近期海外游客骤减,她也被迫减少工时,一些免税店甚至已经开始裁员,疫情可能带来的后续影响让她忧心忡忡,因为经济动荡对她在日本的学习和生活将造成很大影响。

让沈志尧担心的是,10天后意大利“封城”期满之际疫情能否得到有效控制,届时自己到学校上班是否安全。

对海巍来说,部分当地人对待病毒自大而傲慢的态度让她感到“不靠谱”,她觉得等西班牙政府“解封”城市后,自己也许要再隔离观察一阵子才能放心出行。

“从这次疫情看,中国的做法让我切身感觉到祖国真的强大起来了,这个国家真的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地方,至少我是这么想的。如果西班牙的疫情已经严重到无法遏制,我相信国家会采取措施接我们回去的。”海巍说。

他们与祖国:我更喜欢中国了

在疫情的迅猛攻势下,不少国家陷入了物资短缺状态,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还曾在电视讲话中向中国发出求助。面对多国医疗资源与防疫物资告急的现状,中国政府表示,不会忘记中国疫情最严重时,国际社会对中国提供的政治支持,以及79个国家和10个国际组织为中国人民提供的抗疫物资援助。

随后,中国陆续与全球100多个国家、10多个国际和地区组织分享了疫情防控和诊疗方案等多份技术文件,与多国和国际组织举行卫生专家视频会议,向韩国、日本、意大利等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国家提供抗疫物资和检测设备等援助,向伊朗、伊拉克、意大利等国派遣医疗专家组,中国有关地方政府、企业和民间机构也纷纷向有关国家提供捐赠。

3月18日,沈志尧所在的米兰就迎来了由13人组成的医疗专家组,及其携带的ICU装备、便携式彩超、实验室检测试剂、常用药品等17.3吨防疫物资,这也是中国向意大利派出的第二批专家组。他本人此前还收到了中国驻意使馆发来的防控指南和询问。

“我觉得中国的救援非常及时,也非常鼓舞人心。经过这次疫情,我更喜欢中国了,有一种身在海外,但心在祖国的感觉。”沈志尧告诉记者,他在网上看到大多数意大利人对中国的救援表示肯定、欢迎和支持,大家播放中国国歌,一起喊“意大利万岁,中国万岁”。

除了官方捐赠,不少海外华人也自发组织起向当地人赠送口罩的活动。朱朱告诉记者,为了报答此前日本对中国的帮助、提升中国在日本的形象,她身边不少在日的中国人志愿走上东京街头,为没有口罩的路人免费发放口罩。

一些在意华人也自发行动,给当地居民和警察免费送口罩,他们将口罩装入信封,挨家挨户投递到信箱中。这些善举得到了当地人的暖心回馈,有意大利居民用汉语拼音写着“XieXie”,还有人写出“您应为在中国出生而感到自豪”。

3月20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表示,中国政府已宣布向82个国家和世卫组织、非盟提供援助,其中多批援助物资已送达受援方。

(文中受访者均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