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3月23日讯(记者 彭瑶)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互联网+”行动、促进“双创”支持扩大就业有关情况。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孙梅君介绍,截至今年3月15日,全国实有各类市场主体1.25亿户,其中企业3905万户,个体工商户8353万户,农民专业合作社219万户。这为扩大就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孙梅君表示,登记在册的8353万户个体工商户,带动了超过2亿人的就业。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中,个体工商户受到了较大影响。

市场监管总局会同相关部门出台了财税、金融、社保、租金减免等方面的支持政策,同时明确符合各地复工复产规定的个体工商户,无需批准就可依法依规开展经营活动;对从事基本生活保障零售业的个体经营者,依法予以豁免登记,帮助他们进一步拓宽经营活动场所。同时,最大限度减免个体工商户在疫情防控期间的相关检验检测、认证认可费用,个体工商户年报时间由每年6月底之前延长到今年年底。

市场监管总局还采取措施营造宽松便捷准入环境,企业开办时间已压缩到5个工作日以内,“证照分离”“多证合一”的改革力度也持续加大,工业产品许可证的种类由过去的24类压减到现在的10类,今年还要继续在压减产品目录上下功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