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3月22日讯(记者 吴佳潼)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保障春耕生产农资供应工作情况。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二级巡视员谢焱指出,湖北的疫情最重,在全国农资的保障角度来讲,它既是重点,也是难点。

为保障湖北农资方面的需求,在肥料方面,农业农村部会同工信部、全国供销总社,调剂了70万吨化肥来支持湖北的肥料缺口。在农药方面,向湖北进行“点对点”的供应,发送2520吨的农药,分别送到了湖北省各地县级农资门市部。在种子方面,湖北中稻种子目前还是有一定压力的,农业农村部近期批准湖北动用378万公斤的国家救灾备荒种子,而且组织种业的现有信用明星企业向湖北筹备了中稻种子货源2235万公斤,已经发送了1400多万公斤。

截至目前,湖北77家重点农资企业的复工复产率达到了77%,比3月11日通告发布前提高了44个百分点,1.5万家农资门店企业营业率达到了86%,提高了62个百分点。除武汉以外,湖北的农资市场的供应快速恢复,而且湖北的农业农村厅也成立了应急配送的专班,在全省实施农资“点对点”配送。

谢焱表示,目前,湖北正在按照农时的要求,有序推进农资供应工作。3月中旬,已经完成了早稻种子、育秧农资的准备,到3月20日,小麦的条锈病、油菜菌核病的用药已经全部到位。中稻种子的铺货也达到了80%,4月10日之前肯定能够完成中稻种子的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