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3月22日讯(记者 吴佳潼)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保障春耕生产农资供应工作情况。

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二级巡视员谢焱指出,今年我国农业病虫害偏重,包括小麦的条锈病、赤霉病,玉米的草地贪夜蛾等。目前,我国小麦条锈病已在西南、汉水流域和黄淮南部的9个省发生了一千多万亩;草地贪夜蛾在西南华南等地也有发生。

针对今年病虫害偏重的形势,农业农村提前制定预案,下拨防控资金,及时组织冬春季防治。

截至3月19日,小麦条锈病累计防治面积1269万亩,是发生面积的1.2倍。草地贪夜蛾累计防治面积77万亩,是发生面积的1.26倍,基本做到了应防尽防,而且有些地方、有些地块进行了两次防治。

谈到杀虫剂等农药用药问题,谢焱表示,防治的农药总体够用。目前,全国1559家农药企业复工复产率达到83%,25万家农药门店复工率达91%,接近常年的水平。当前所急需的小麦条锈病、赤霉病,还有油菜的菌核病的用药,涉及的156家农药企业,复工复产率已经达到了94%,可以提供6.5万吨农药,能满足需求。此外,农业农村部还优化推荐草地贪夜蛾用药28种,库存量可满足6亿亩同类型害虫的防治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