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端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他说战疫】疫情面前高下立判!俄媒:中国伸援助之手 美国“甩锅”又制裁

美国政治评论员Caleb Maupin通过今日俄罗斯电视台(RT)发表视频评论,指责美国政府“污名化”中国以及对外施加制裁的行为。(图片源自视频截图)

中国网3月22日讯 今日俄罗斯(RT)电视台20日发布了美国政治评论员Caleb Maupin的一段视频评论。在这段视频中,该评论员指责特朗普政府在美国和全球疫情形势紧张之际,恶意“甩锅”中国,还对其他一些受疫情影响的国家施加制裁,这种做法无异于“火上浇油”。

Maupin指出,新冠肺炎疫情不仅夺走了人们的生命,还给美国经济造成重创。在此关头,美国总统特朗普却大肆“甩锅”,把新冠病毒称为“中国病毒”。这种不负责任的言论立刻招致了中国的强烈反对。

在20日的例行记者会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表示,近来,美方一些人处心积虑地将新冠病毒同中国相联系,不断对中国搞污名化。中国人民对此强烈愤慨、坚决反对。他们所谓中方不公开、不透明的说法,罔顾事实、颠倒黑白。

不仅仅是中国,世卫组织也对特朗普的言论提出了警告。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迈克尔·瑞安说,病毒没有国界,它影响的对象也不分种族、肤色或财富多少。所以我们注意自己的语言十分重要,不要把病毒和个人画上等号。

Maupin在视频中称,“对于那些想责怪中国的人,你们应该看看中国为抗击全球疫情作出的努力。”目前,中国正向遭受疫情的国家伸出援助之手。在政府间援助方面,中国政府已经宣布向82个国家和世卫组织、非盟提供援助,包括检测试剂、口罩、防护服等,其中多批援助物资已经送达受援方;在医疗技术合作方面,中国和世界各国分享中国的诊疗方案,与很多国家和国际组织举行卫生专家视频会议,并向伊朗、伊拉克和意大利派遣医疗专家组;在地方政府援助方面,中国有关地方政府已经向韩国、日本、意大利等国的城市捐赠了物资;在民间援助方面,中国的很多企业和民间机构也已经开始向有关国家提供捐赠。

与此同时美国是怎么做的呢?RT电视台的视频以伊朗为例指出,伊朗是被疫情影响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医疗服务超负荷运载,官方称上百万人或面临感染风险。然而,美国却对伊朗施加了更多的制裁。

伊朗外长扎里夫17日指责美国对伊制裁削弱了伊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努力,并呼吁各国无视美国对伊制裁。

扎里夫在社交媒体上发文说,美国的非法制裁消耗了伊朗的经济资源,削弱了伊朗抗击疫情的能力。他呼吁各国加入无视美国对伊制裁的全球性运动。

此外,古巴和委内瑞拉都处在疫情暴发的初期,这两个国家也将面临美国制裁所带来的阻碍。

美国“经济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Mark Weisbrot表示,如果美国政府想要帮助其他国家,先不提它是否能在全球危机中承担领袖角色,美国首先要做的事是“不要造成伤害”。美国对伊朗、古巴、委内瑞拉和其他国家实施的经济制裁就造成了十分严重的危害。

Maupin最后在视频中称,“众所周知,病毒从不歧视,这需要我们共同抗击疫情。为什么在这样的形式下,还会有国家想要火上浇油、造成国际局势紧张、危害他国经济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