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国携手防疫 共建平安家园 |战“疫”关键词48期

发布时间: 2020-03-21 16:3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卢佳静 李晶 | 责任编辑: 李昭

【编者按】“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国内疫情向好态势来之不易,严防境外输入不能掉以轻心。然而防输入不能仅靠政府,普通老百姓的配合同样重要。此外,我们同住“地球村”,各国之间携手防疫也是重中之重。中国网(议库平台)《战“疫”关键词》栏目第48期呼吁:我们一同携手,配合防疫,遵规守矩,共建平安家园。

关键词一 经济衰退或破纪录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19日在纽约总部举行视频记者会时说:“全球经济衰退基本上是肯定的事,甚至可能是破纪录的程度。根据国际劳工组织的报告,全世界的工人,今年可能会损失3.4万亿美元的收入,这是一次需要团结才能度过的人类危机。”

关键词二 新增境外输入41例

3月20日0—24时,新增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41例(北京14例,上海9例,广东7例,福建4例,浙江、山东、陕西各2例,四川1例)。截至3月20日24时,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269例。

关键词三 全球确诊超27万  

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3月21日7时,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达到271629例,死亡病例11280例,治愈87403人,中国以外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已经超过19万。

关键词四 防输入不仅是政府的事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认为,接下来“防输入”这样重大的防疫工作不是政府一方面就做得到的,普通老百姓的配合至关重要。个人应继续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比如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佩戴口罩等。“我相信中国的民众在这一块配合永远是做得最好的。”

关键词五 意大利超2千医护感染

截至当地时间3月20日18时,意大利累计确诊感染新冠病毒总人数为47021例,死亡4032例。据《晚邮报》报道,截至3月19日,意大利已有至少14名医生殉职。医护感染新冠肺炎人数已达2629名,占总感染数的8.3%。

关键词六 德国没收美国3M集团送瑞士口罩

《莱茵邮报》19日报道称,德国海关近日没收了美国3M集团在于兴市欧洲配送中心的一批防护用品,其中包括医用、实验室使用、化学生产时使用的高等级口罩和防护服,以及民用口罩,并怀疑这批货物是用来非法出口的。而这批货物原本登记出口到瑞士。

关键词七 法国军舰转运重症患者

当地时间20日上午,法国国防部长帕尔丽在社交网络上表示,法国海军将派出“西北风”级“雷电”号(L9014)两栖攻击舰,到科西嘉岛转运新冠肺炎重症患者到合适的医院进行治疗。

关键词八 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执行主任确诊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0日报道,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执行主任戴维·比斯利发布声明称,自己感染新冠肺炎病毒。

关键词九 武汉汉口火车站全面“杀毒”

3月20日,来自全国各地的蓝天救援队队员齐聚武汉汉口火车站,身背二氧化氯消毒液,手执双管脉冲弥雾机,开始对这座在1月23日,因为武汉采取“封城”措施而关闭了58天的火车站站内候车大厅,站台地面,电梯、座椅等各种公共设施开展消杀工作。车站何时重新开放仍然待定。

关键词十 一家三口全部复阳

“我在门诊遇到了一家三口新冠肺炎治愈患者全部‘复阳’的病例,且这一家三口中的一位70岁的老人病情较之前反而更加严重了。”来自武汉的一位一线医生向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记者反映。复阳即治愈的患者,出现了病情反复的情况。


推荐阅读:全球抗疫进行时 中国复工快进键 | 战“疫”关键词4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