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抗疫进行时 中国复工快进键 | 战“疫”关键词47期

发布时间: 2020-03-20 17:2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和海佳 李晶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编者按】时值春分,江川日丽东风暖,祈盼疫消得平安。中国网(议库平台)《战“疫”关键词》栏目第47期,我们看得见中国在疫情持续好转形势下复工复产节奏正加快,我们也听得到全球各方(包括中国)继续为战胜疫情而努力疾呼。赢取最终胜利,我们不负春光!

关键词一:疫情应急响应级别下调

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克强主持召开领导小组会议。

会议指出,目前全国大部分省份已下调了疫情应急响应级别,绝大多数地区已是低风险地区,要以省域为单元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当前境外疫情快速扩散蔓延,我国输入性病例逐渐增多,防控压力持续加大。

关键词二:新增39例均为输入病例

3月19日0至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39例(广东14例,上海8例,北京6例,福建3例,天津、辽宁、黑龙江、浙江、山东、广西、四川、甘肃各1例)。

湖北以外省份,已连续7日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湖北除武汉外,连续14日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最近7日,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数占新增确诊病例总数的84.55%,国际疫情快速蔓延带来的输入性风险增加。

关键词三:抗疫国际分享交流会

中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经验国际分享交流会北京时间19日晚以网络直播形式面向全球播出,奋战在抗疫一线的中国医疗专家与外国同行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展开深入探讨。

会议旨在向国际社会介绍中方在应对疫情过程中积累的丰富经验,加强专业知识探讨,争取早日战胜疫情。

关键词四:首批务工专列驶出湖北!

19日下午,搭乘551名湖北荆州务工人员的G4368专列从荆州火车站始发,当晚将抵达广东广州,他们将分别回到广州、中山、东莞上班,这是今年春节后从湖北始发的第一列务工人员高铁专列。

关键词五:全球破20万例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19日表示,目前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20万例,死亡病例超过8000例,但18日中国首次报告无新增确诊病例,“这是一个惊人的成就”。世卫组织已向68个国家运送了个人防护装备,向120个国家运送150万套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

关键词六:违规跑步梁某妍被限期离境

北京市公安局19日表示,对疫情期间违反疫情防控相关规定,本应居家观察却不戴口罩违规外出跑步的澳大利亚籍女子梁某妍,作出依法注销工作类居留许可、限期离境的决定。当前境外疫情加速扩散蔓延,广大入境进京人员应主动配合,落实防控责任。

据悉,14日梁某妍由首都机场入境进京,15日本应在租住地居家观察的梁某妍未戴口罩在小区内跑步,社区卫生防疫工作人员发现后对她进行劝阻,但她拒不配合,随后民警对梁某妍批评教育。梁某妍的行为在网上曝光后,引发社会关注。

关键词七:中国重剑队队员确诊感染

中国击剑协会20日发布情况通报称,中国重剑队三名队员核酸检测阳性,确诊感染新冠肺炎。中国重剑队自本赛季后一直在海外征战,一行13人于匈牙利当地时间3月16日乘机回国。入境检疫时三名队员核酸检测阳性,确诊感染新冠肺炎。

关键词八:G7峰会改为视频会议

因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白宫已决定将原计划于6月在马里兰州总统度假地戴维营举行的七国集团峰会改为以视频会议形式举行。

 七国集团成员包括美国、英国、加拿大、法国、德国、意大利、日本。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美国东部时间19日19时,美国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超过1.3万例,累计死亡200例。

关键词九:摩纳哥元首感染新冠病毒

摩纳哥元首阿尔贝二世亲王办公室19日发表声明,确认阿尔贝二世亲王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目前阿尔贝二世亲王在其私人宅邸继续办公,与内阁成员等保持联系。

关键词十:149处境外进京观察点

北京市委组织部部务委员徐颖在19日召开的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北京按照启用一批、储备一批的思路,整合各区宾馆酒店资源,因地制宜抓好集中观察点建设。截至目前,全市各区已建立境外进京人员集中观察点149处。


推荐阅读:英雄凯旋 谢谢你们为大家拼过命 | 战“疫”关键词4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