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3月20日讯(记者 张艳玲)据国家卫生健康委通报,3月19日,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新增确诊病例39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湖北和武汉连续2天无新增病例,累计确诊新冠肺炎80967例,累计治愈出院71150例,累计死亡3248例,现有确诊病例6569例。

记者注意到,19日,本土无新增确诊病例,治愈出院病例超过7.1万,治愈率达87.8%。中央指导组成员、国务院副秘书长丁向阳曾表示,中央指导组职守武汉,不去武汉之患、不解全国人民之忧、不获抗击疫情最后胜利,决不收兵! 

这一切说明,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统一部署下,各地联防联控机制及严格管理等防控措施发挥了积极作用。疫情发生以来,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及时采取防控措施,医疗专家及时研究调整诊疗方案,医护人员精心照料和治愈患者。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

为抗击疫情,国家卫生健康委协调全国医疗资源,组建国家援鄂抗疫医疗队。目前,组织29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军队等调派346支国家医疗队42600多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

1月26日到2月7日,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已派出三批137名医务人员挺进武汉,开展医疗救援工作。中国工程院院士、该院院长乔杰亲自带队出征,该院副院长、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沈宁等随行。 该院党校院区老年内科吴亚南参加了国家援鄂抗疫医疗队,来武汉参加抗疫战斗。以下是吴亚南在前方发回的援鄂日志。 

3月19日 武汉

今天是我来到武汉的第42天,完成了一天的工作,熟练地脱下防护服,坐上回驻地的大巴,望着窗外静谧的武汉,想起来今天同组队友问我来这么多天有想说的吗?此时,父母、爱人、孩子们、科室同事们一一在脑海闪现,千言万语道不尽感谢!

在武汉工作的日子里,遇到很多危重症病人,常被他们的积极乐观所感染,也常因生命逝去而遗憾,但我坚持只要在岗位一天,就尽最大的努力让我的病人获得优质的护理,哪怕只是给病人洗洗手,擦擦脸,我也是用一点一滴的温暖让病人感受到我的真诚。

我想对现在的自己说:“从来没有神的光环,只是生而平凡,跳动的心脏会长出藤蔓,重新选择一次,我仍愿为生命而战!”

我更想对未来的自己说:“医道漫漫,请不忘初心,努力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