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中国所作的努力已经取得明显成效,全国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包括世界卫生组织专家在内的国际社会各界人士,都对我国抗疫举措及其积极成效予以高度肯定。

英国广播公司(BBC)近日发布了一段对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高力的专访视频。面对主持人对于中国抗疫工作的质疑,高力表示,“中国通过政府高层领导的全国协调一致的努力,让(病例)激增的数字逐渐平息,并为其他国家赢得了时间。”

在这段视频中,BBC的主持人屡次对中国抗疫工作表示埋怨与非议,但高力始终“不为所动”,而是用事实和道理,为中国的抗疫努力进行了强有力的辩护。

不仅如此,世卫组织访华专家组组长布鲁斯·艾尔沃德近日在接受《纽约时报》和美国VOX新闻网采访时,也积极回应了外媒对中国官方数据的质疑。他表示,“我看不出任何操纵数据的迹象。迅速暴发的疫情已经稳定下来,而且进度比预期得要快。世卫组织专家组在华期间展开的多项考察都可以证明中国的病例数量确实在下降。”

可见,在真相面前,任何毫无根据的猜测和质疑都不堪一击。而那些意欲通过贬损中国抗疫工作而“污名化”、抹黑中国的举动,更是只会遭到千夫所指、自取其辱。

实际上,过去的一个多月里,中国站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第一线,通过采取最坚决、最彻底的措施,全力阻止疫情在境内以及全球范围的蔓延。中国的医护和科研人员争分夺秒完善诊疗措施,不断提升治愈率、降低病亡率,用中国速度为全球作出防疫准备争取了宝贵时间,用中国力量撑起了控制疫情蔓延的坚固防线。

公道自在人心,在这场艰苦卓绝的斗争中,中国展现了担当、赢得了信任、树立了标杆,作出的努力可谓有目共睹。全球170多个国家领导人和40多个国际和地区组织负责人向中国领导人来函致电、发表声明表示慰问支持,对中国抗疫举措及其积极成效予以高度肯定。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中国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并避免其蔓延付出了巨大牺牲,为全人类作出了贡献。

当前,不少国家也日益面临疫情的威胁,中国在克服自身困难的同时没有选择独善其身。3月7日,中国宣布将向世界卫生组织捐款2000万美元,支持世卫组织开展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国际合作,帮助发展中国家提升应对疫情的能力,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这一举措,等于精准地帮助全球补上了抗疫的软肋和短板。

此外,为提高一些国家“硬件”上的防疫能力,中国还向这些国家提供了核酸检测试剂盒、口罩、防护服、重症医疗抢救设备等防疫物资。“软件”方面,中国则将自身在抗击病毒中积累的预防、管控、检测、救治等经验及时分享给了国际社会,同时积极与各国在药物、疫苗、检测试剂等方面开展科研合作。

可以说,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就像一块“试金石”,它让国际社会重新透视中国,更加读懂中国。中国不仅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倡导者,更是一个模范践行者和坚定执行者。同时,疫情也再次给国际社会带来深刻启示,在全球化时代,各国命运相连、休戚相关,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唯一正确方向。中国正沿着这个方向,为共同建设荣损与共的地球村稳健前行。(中国网评论员 戚易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