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3月8日讯(记者 张艳玲)据国家卫生健康委通报,截至3月7日,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确诊新冠肺炎80695例,累计治愈出院57065例,累计死亡3097例,现有确诊病例20533例。现有疑似病例458例。

记者注意到,治愈出院病例已破5.7万了,是死亡病例的18倍还多。中央指导组成员、国务院副秘书长丁向阳表示,湖北、武汉疫情从过去爆发式增长已走向趋缓,如果防控措施落实到位,下降趋势不会改变。他同时强调,中央指导组将职守武汉,不去武汉之患、不解全国人民之忧、不获抗击疫情最后胜利,决不收兵!

这一切也说明,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统一部署下,各地联防联控机制及严格管理等防控措施正在发挥作用。疫情发生以来,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及时采取防控措施,医疗专家及时研究调整诊疗方案,医护人员精心照料和治愈患者。

为抗击疫情,国家卫生健康委协调全国医疗资源,组建国家援鄂抗疫医疗队。目前,组织29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军队等调派346支国家医疗队42600多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1月26日到2月7日,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已派出三批137名医务人员挺进武汉,开展医疗救援工作。中国工程院院士、该院院长乔杰亲自带队出征,该院副院长、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沈宁等随行。

该院综合外科护师李建君参加了国家援鄂抗疫医疗队,来武汉参加抗疫战斗。以下是李建君在前方发回的援鄂日志。

3月6日 武汉

今天距离2月7日出发已经过去一个月了,忙碌的生活让时间如白驹过隙一般快。都说时间是最好的良药,祖国的强大、各界人士的努力、全国人民的配合都给时间做了最好的助手。

伴随着病人不断康复出院,这一个月病房的病人从50个满员状态减少到不足20人,作为医疗队员,我感到欣慰。

或许我护理过的病人并没有记住我叫什么,我的眼睛是什么样子的。但是每一位我护理过的病人我都记忆深刻,他们是我最好的老师,不管是他们的疾病特点,护理要点,护理经验,还是他们乐观坚强的心态都是我宝贵的财富。

在这一个月里,病房里有一个“最有意思”的老奶奶,她患有阿尔兹海默症。昨天上班的时候我跟同事去给老奶奶输液,老奶奶非说同事是小马。逗得我俩哈哈笑,但是老奶奶知道要给她扎针了,她格外害怕和紧张,胳膊一直在颤抖,老奶奶的血管本来就不好穿刺,再加上一直紧张颤抖就更不好操作了。为了分散老奶奶的注意力,我告诉老奶奶: “放轻松 ,深呼吸, 配合我”,随后让奶奶反复重复这几个字,她一字不落地重复着,可能为了记住这几个字,她全然忘了要扎针了,胳膊放松了下来,趁着她一遍遍地重复这“九字真言”,我俩努力找血管,虽说老奶奶胳膊不害怕了,但是血管好像还是“害怕”的,都躲了起来。我俩决定还是按照血管解剖位置来。同事帮我绷紧皮肤嘱咐我一定小角度浅一点进针,就在老奶奶嘴里还在嘟囔着“九字真言”时,我们穿刺成功了!

今天听同事说套管针还在顺利使用,为老奶奶减少痛苦尽一点微薄之力也很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