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3月8日讯(记者 张艳玲)据国家卫生健康委通报,截至3月7日,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确诊新冠肺炎80695例,累计治愈出院57065例,累计死亡3097例,现有确诊病例20533例。现有疑似病例458例。

记者注意到,治愈出院病例已破5.7万了,是死亡病例的18倍还多。中央指导组成员、国务院副秘书长丁向阳表示,湖北、武汉疫情从过去爆发式增长已走向趋缓,如果防控措施落实到位,下降趋势不会改变。他同时强调,中央指导组将职守武汉,不去武汉之患、不解全国人民之忧、不获抗击疫情最后胜利,决不收兵!

这一切也说明,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统一部署下,各地联防联控机制及严格管理等防控措施正在发挥作用。疫情发生以来,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及时采取防控措施,医疗专家及时研究调整诊疗方案,医护人员精心照料和治愈患者。

为抗击疫情,国家卫生健康委协调全国医疗资源,组建国家援鄂抗疫医疗队。目前,组织29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军队等调派346支国家医疗队42600多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1月26日到2月7日,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已派出三批137名医务人员挺进武汉,开展医疗救援工作。中国工程院院士、该院院长乔杰亲自带队出征,该院副院长、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沈宁等随行。

该院肿瘤放疗科主管护师马骏参加了国家援鄂抗疫医疗队,来武汉参加抗疫战斗。以下是马骏在前方发回的援鄂日志。

3月6日 武汉

时光像握不住的沙,总在不经意间辗转流逝。从冬末到早春,冬日的严寒已然褪去,迎来的是早春晨曦微风拂面的清爽。转眼间,从大年初二到今天,同医疗队来到武汉抗疫已经一个多月了。

一个多月,不舍昼夜,我在武汉抗疫的最前沿;丈夫留守在北医三院门诊;母亲则在大后方,日以继日地发动村两委巩固着疫情防控的后防线。

我在武汉,你在医院,她在后防。我们一家投身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用坚守与奉献为这场战疫的胜利,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2019年底,新冠肺炎病毒突如奇来地在武汉,这座樱花烂漫的城市暴发,迅速向全国蔓延。那时的我,正在三院病房值夜班,像往常一般;丈夫也如平时一样,在门诊坐诊,服务着门诊患者;而母亲照例处理着村委琐碎工作。一切都那么平静而恬然。

然而,当武汉确诊的新冠肺炎病例日益攀升,全国确诊和疑似病例也随之增加时,我的心也随着这攀升的病例人数而揪了起来。医者仁心,这些数字,无一不反映出了武汉战疫的严峻。那时,我在想,我该为疫情防控、为病患救治做些什么。

大年三十前几天,得知北医三院正在组建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奔赴武汉参与本次新冠肺炎疫情的救治,我立刻报名请战。作为一名医护工作者,救死扶伤是我的天职和使命。 “妈,我准备去武汉,那里需要医护人员”。在得到通知入选第一批医疗队的当天,我把这个消息给母亲说了,她没有做声,只是看了看我。随后我向丈夫说了这件事,他也没说什么,只是那天的晚饭,显得有点冷清。“姑娘啊,你要想好啊,那里很危险啊。姑娘啊,咱能不能不去啊?妈实在放心不下你。”那晚,临到睡觉时,母亲再也沉不住气,低声问我,眼里满是担忧,说着说着眼角浸出了泪水。“妈,那里缺人,咱不去,谁去?我会好好照顾自己的,你放心,你姑娘做了十几年的护士了,会保护好自己的。”妈妈没再说什么,只是抹着眼泪走开了。

第二天,和丈夫商量后,决定让他留在医院,因为家中,还有年迈的父母,还有尚不懂事的孩子,只有家里稳定,我才能心无旁鹜地投身到抗疫最前线。

来到武汉,我每天和同事们都在紧张和忙碌中度过,穿上防护服,戴上口罩和护目镜,进入病房,感觉像与世隔绝一般,不知道外面是白天还是黑夜,不知道外面是晴天还是雨天,双眼所看到的都是那躺在床上的病患,听到的都是那一声声咳嗽。

有一回,在夜班和同事一起抢救一个重症病例,把他从死亡线拉了回来,几个小时紧张地救护,神经绷到了极点,但看到他病情转为平缓,我从心底里长舒一口气。走出病房,在规定的区域内脱下防护服,我才知道里衣已经全部被汗水浸透,脸上也被护目镜勒出了一道道红印。

虽然辛苦,但是不悔。不悔舍弃了家人,不悔长途跋涉到武汉,不悔当初成为护士的初心,因为,我在武汉,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为着自己的初心坚守着,战斗着。但俗话说,儿行千里母担忧。每每忙碌完一天,得闲时,母亲总会给我发来视频,开口的第一句就是“姑娘,今天好吗?”简短的一句话,却又蕴含着多少的母女亲情。

我一直不知道的是,母亲在我走后,也加入了防疫控疫的大部队,每天发动着支村两委奋战在出入口控制、入户核查、跟踪观察等等防疫工作之中,每天逐组逐户地摸排着从湖北以及省外疫情重点地区的返乡人员。而丈夫也每周出门诊,为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保驾护航。“我女儿在武汉支援,咱也不能拖后腿!咱们母女一条心!”母亲的腿脚不好,每每劝她,她总会用这一句“搪塞”我。“不要你操心,你在武汉要多注意保护自己,注意安全。我和孩子等你回家。”每每总想交待丈夫在出诊时多注意安全时,丈夫也会用这句话“敷衍”着我。这一句句 “搪塞”和“敷衍”,让我在武汉随着所有的同事们,安心攻坚于疫情防控和救治的第一线。他们的支持是我们这些奋战在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一线医护人员源源不绝的动力源泉。

时至今日,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但不获全胜,绝不松劲。我相信,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支持下,这场战疫,我们终将获得全胜,我们终将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期待着,在春花烂漫的四月,能和母亲、丈夫和孩子一起,手牵手,摘下口罩走进武汉,看一看这武汉盛开的樱花,沐着和煦的春风,看一看祖国的大好河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