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3月5日讯(记者 彭瑶)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今日就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情况举行发布会。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司长潘文博介绍,草地贪夜蛾确实已入侵我国,见虫面积约1600万亩。今年虫源基数大,北迁时间要提早,预计是重发生态势。

草地贪夜蛾源发于美洲热带和亚热带地区,去年首次入侵我国,发生区域主要在西南和华南,见虫面积约1600万亩。经全力防控,危害区域控制在云南、广西等局部地区,实际危害面积在240万亩左右,虫害地区产量损失控制在5%以内,而且黄淮海玉米产区没有造成损失。

专家分析认为,草地贪夜蛾在我国西南华南适宜生存,目前在这些地区已经定殖,它成为了又一个“北迁南回,周年循环”的重大迁飞性害虫。据监测,今年的草地贪夜蛾虫源基数大,北迁的时间要提早,预计是重发生的态势。

农业农村部制定了今年的草地贪夜蛾防控预案,印发给各地。去年底下拨草地贪夜蛾冬春防控经费5000万元,近期下拨4.9亿元资金,支持各地提前做好防控的物资准备。

根据草地贪夜蛾迁飞路径和迁飞规律,在边境地区、西南华南的源头区、江淮的过渡区和北方防范区加密布设监测网点,增配高空测报灯、远程监控雷达等设备,组织人员地面普查,全方位全天候的监测预警。去年12月以来,已组织了云南、广西等六个省开展冬防,已防治180多万亩次,不仅对当地虫灾进行防控,压下虫源基数,也减轻了往北迁飞的压力。

潘文博表示,将继续坚持防线前移,严密监测,早防早治,联防联控,压实属地责任,落实好防控措施,有信心打赢今年草地贪夜蛾防控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