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3月4日讯(记者 张艳玲)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今日发布《中国共享经济发展报告(2020)》,报告指出,2019年共享经济市场交易额为32828亿元,比上年增长11.6%。报告认为,2020年初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共享住宿、交通出行、家政服务等领域冲击大,但对共享医疗、教育、外卖餐饮等领域发展有利。

据悉,本报告是自2016年首次发布以来的第五份年度报告。报告在全面反映2019年我国共享经济发展概况的基础上,还分析了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对当前以及未来一段时期我国共享经济发展的影响。

报告认为,2019年是我国共享经济深度调整的一年。受到国际国内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等多种因素影响,共享经济市场交易规模增速显著放缓,直接融资规模也大幅下降。2019年共享经济市场交易额为32828亿元,比上年增长11.6%;直接融资额约714亿元,比上年下降52.1%。

共享经济在稳就业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在整体就业形势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共享经济领域就业仍然保持了较快增长。平台员工数为623万,比上年增长4.2%;共享经济参与者人数约8亿人,其中提供服务者人数约7800万人,同比增长4%。

报告称,共享经济在推动服务业结构优化、促进消费方式转型等方面的作用进一步显现。2019年,出租车、餐饮、住宿等领域的共享经济新业态在行业中的占比分别达到37.1%、12.4%、7.3%,比2016年分别提高了20.5、7.8和3.8个百分点;网约车、外卖餐饮、共享住宿、共享医疗在网民中的普及率分别达到47.4%、51.58%、9.7%、21%,比2016年分别提高了15.1、21.58、4.7和7个百分点。

报告认为,2020年初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共享经济不同领域短期内既有“冲击”也有“刺激”。受冲击最大的是共享住宿、交通出行、家政服务等线上线下融合程度高且必须通过线下活动完成整个交易闭环的领域,平台企业的订单量和营业收入大幅减少;共享医疗、教育、外卖餐饮等领域,得益于消费活动向线上的迁移,平台用户数量和交易量猛增,出现了与大势逆行的小高峰。

长期来看,共享经济发展“危”中藏“机”:抗疫期间网络技术在各个领域的应用得到进一步深化,人们的在线消费习惯得到进一步培养,作为共享制造重要基础的产业互联网发展面临新契机,“抗疫与发展并重”的客观需要倒逼新业态领域制度创新加速。

报告提出,共享经济当前最为迫切、也最具挑战性的问题是突发疫情所带来的冲击以及如何缓解平台企业空前的经营压力。除此之外,地方自由裁量权过大,《电子商务法》落地实施尚缺乏细则支撑,平台灵活就业人员的社会保障不足等问题也亟待解决。

报告认为,2020年共享经济增速将因疫情影响而出现一定幅度的回落,预计在8-10%之间;2021年和2022年增速将有较大回升,预计未来三年间年均复合增速将保持在10%-15%的区间。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行业洗牌和格局调整的步伐也将加速。降本增效和开源节流将成为2020年平台企业经营策略的首要选择;能否为用户带来更好的体验和更多的价值将成为企业能否赢得竞争的关键。

疫情带来的冲击只是短期的,一旦疫情结束共享经济将再现往日活力。与此同时,随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加速推进、与共享经济相关的政策支持力度持续加大,共享经济在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重点领域的发展潜力将加速释放,平台企业商业模式将更趋成熟,平台企业上市步伐有望加速。

未来,共享制造将会成为“十四五”期间制造业转型发展的重要抓手,大型制造企业的资源开放以及共享平台对制造企业的赋能将成为共享制造未来发展的重要支撑;区块链等新技术将成为行业发展的新热点,在信息安全与监管、数据共享、产权保护等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互联网+”监管和基于信用的差异化监管将进一步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