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端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世界关注中国:逐渐从疫情中恢复 各地复工复产安全稳定

【中国故事】镜头记录“怠速”中的北京 期待疫后再续繁华 _ 图片中国_中国网

中国网3月2日讯(记者李智)新冠肺炎疫情让2020年的春节假期显得尤其特别,面对超长“假期”,很多人都在网上表达了对复工复产、工作生活走上正轨的期待。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在保障健康监测的基础上,我国不少行业已顺利复工复产。

据《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目前央企复工率达91.7%,石油石化、通信、电力、交通运输等行业开工率超95%;在华外企复工率超80%;大型连锁超市开业率达95%;中小企业复工复产率超30%。数据还显示,在地方,广东企业总体复工率已达82.5%,浙江外资企业复工率超过85%,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规模以上企业复工率达96.1%。

关注:中国各地安全复工复产

受到疫情的影响,此前不少民众对复工感到忧心忡忡。对此,各地方政府各企业采取了相应保障措施,让民众可以安心。除要求隔离期满后才能上班外,一些企业也备足了消毒液和口罩,并监测员工体温,严格执行防疫抗疫要求。

2月25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交通运输部综合规划司副司长范振宇表示,2月16日到22日,全国高速公路的客货车流量环比前一周分别增长95.4%和136%。目前27个省份已恢复各类省际客运班线或包车,而包括浙江、福建等在内的26个省份已组织包车接送外来务工人员返岗复工。

北京很多快餐店坚持营业,为了让顾客放心,这些快餐厅都推出了“无接触配送”和“无接触到店取餐”服务。 中国网 李佳/摄

《日本经济新闻》2月27日报道称,中国上下正在协力复工复产。在河南省,组装美国苹果公司iPhone手机的富士康郑州科技园,本来有10万余名农民工工作,但春节长假后返回工厂的人不足3万。郑州市政府设立支持富士康工厂复工的团队,计划从附近农村地区向工厂输送1.2万名农民工。当地公安部门也优先保障运送进城务工人员的大巴通行,力争尽早让富士康恢复到拥有10万名员工的常态。

浙江省义乌市和福建省福州市等许多城市要么包大巴将农民工从家乡接回工厂,要么为他们负担交通费。在湖南省的部分农村地区,向城市输送务工人员可获得补贴。在山东省,政府面向企业,成立了24小时听取企业意见、帮助企业解决问题的热线电话。

德国新闻电视频道网站也注意到中国复工复产的相关消息,该网站2月26日报道,上海和北京等城市现在正在组织大巴运送工人。免费火车和大巴车将把因疫情防控而在家中待了几周的工人带到他们的工作岗位上。

2月24日,地方政府甚至组织并支付了来自陕西省汉中市的170名工人的包机费用。这架飞机的目的地是浙江省义乌市。义乌是小商品贸易的重要中心。

另据法国《费加罗报》网站2月27日报道,中国国家发改委2月24日宣布浙江省90%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经复工,工业大省辽宁、广东、江苏和山东的复工率也都达到了70%。在大城市的街道上,汽车重新上路通行,很多写字楼也不再空无一人。

外媒:世界卫生组织号召各国向中国学习

稳定复工复产的背后,是对疫情强有力的防控。英国《金融时报》网站2月28日发布社论,到目前为止,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的走向可以被看成两条相互交错的曲线。其中一条曲线显示,2月早些时候,中国每天新增的新冠肺炎病例达到峰值,此后急剧下降。另一条曲线显示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新增病例,呈指数级上升趋势,2月25日超过了中国。

事实上,随着世界徘徊在新冠肺炎大流行边缘,各国政府面临的挑战越来越大。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2月28日刊文称,传染病不分国界。只有各国政府采取集体行动,才能应对不断变化的全球卫生紧急状况。但是,各国政府是否都把全球卫生利益放在首位?

自1月底以来,中国已将疫情中心武汉划为最大严密管控区,中国因此赢得赞誉是当之无愧的。从任何标准来看,这都是一次非同寻常的举措——至少给中国和世界争取了准备时间。

报道称,每个公民都可能处于危险之中,每个公民都可能参与应对行动。只有所有地方政府和国家政府之间进行充分和慷慨的合作,像真正的全球共同体一样,明确避免试图获得政治好处,才能处理好这次疫情。

美联社2月29日报道,如果一种疾病没有真正搞清楚,也没有特效药或疫苗,那么隔离就是遏制传播的最有效方法。在最初的轻症出现后,正如中国所了解的,快速采取行动至关重要。世界面临的问题是,它在何种程度上能够复制中国的严格措施。

报道称,这种严格的隔离措施,包括长期管控城市,在很多国家是不大可能被接受的。但是,如果像大多数专家所预计的那样,新冠肺炎很快成为大范围流行病,那么世界各地都将不得不考虑采取那些社会隔离措施。

在疫情开始时采取果断行动至少可以减缓疫情暴发速度,给当局更多时间准备应对可能导致医疗服务捉襟见肘的感染病例。如果一种流行病感染相当一部分人口,那么社会隔离就变得没有意义。目前,最大限度的理性遏制措施是避免走到这一步的最佳途径。

在此背景下,美国彭博社也注意到了中国正在从新冠肺炎疫情中恢复,并初步取得一定成果。报道称,中国正在稳扎稳打地逐渐复工。官方的管控和人们对外出的恐惧已遏制了消费,许多工厂仍因工人不足而未满负荷运转,因为一些工人仍滞留家乡或在返程后接受为期两周的隔离。然而,中国各地的经济活动似乎正在升温。彭博经济研究公司的报告称,本周中国经济很可能正以其60%至70%的产能运转,明显高于两周前的50%。

星岛环球网3月1日刊文强调,现在除南极洲外每个大陆都出现了新冠病毒。世界卫生组织号召其他国家:向中国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