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3月2日讯(记者 吴佳潼)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军队支援地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有关情况。国防部新闻局局长、新闻发言人吴谦介绍,当前,几十个国家的政府和人民向中国伸出援手,170多个国家领导人和40多个国际和地区组织负责人以电话、信函、声明等方式对中国表示慰问和支持。

就军队层面来讲,截至2月29日,老挝、越南、柬埔寨、东帝汶、缅甸、阿富汗、巴基斯坦、新加坡、印度尼西亚、伊朗、坦桑尼亚、塞尔维亚、美国、新西兰等国防务部门和军队领导人向中国军队发来慰问信;巴基斯坦、马来西亚、泰国、斯里兰卡、阿富汗、约旦等国军队领导人或高级官员通过我驻外使馆表达慰问,对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示坚定支持;老挝、越南、柬埔寨、缅甸、新加坡、蒙古国、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等国国防部和军队向中方捐款捐物;巴基斯坦、白俄罗斯、土耳其等国专门派出军用飞机运送援助物资来华,运送来大量的医用防护服、口罩、护目镜等医疗防护用品。

此外,外国驻华使馆武官团、部分驻华使馆武官、外国在华军事留学生通过录制视频、致慰问信等多种形式为中国祈福加油。

“中国和国际社会携手应对疫情的实践,展现了世界各国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努力和成效!”吴谦说,“当中国全力抗击疫情之时,许多国家和军队向我们提供了真诚的帮助和支持,在此我向他们表示衷心地感谢。中国军队将积极开展国际军事合作,与世界各国军队一道,携手抗击包括新冠肺炎疫情在内的公共安全威胁。”